Saturday, July 29, 2006

读了江泽民传后

对于中国第三代领导人-江泽民的印象,我依稀停留在几年前他访问美国的时候,及他从中国国家主席一职退下的时候。对于这位领袖,我不甚了解,直到我读完《改变中国的人~江泽民传》一书后,才对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感谢写这本书的人,不只述说了江泽民的生平,也大约阐述了近四十年中国的历史进展,不管是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都清楚地写出来。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才读完它,终于揭开了我对中国现代史的一些迷茫区。也激发了我休息已久的求知欲。

七十年代的文革、八十年代的改革开放、六四、九十年代的高度经济成长、重新回到强国行列,以及许多属于中国的思想、政策,如市场经济社会主义、三个代表等。一一阅览之,虽不至于完全明白每一页的内容,因有很多涉及社会主义的思想,但至少通过这本书,中国的改革、党与政府的统治系统、外交政策、中国人权媒体宗教的立场。。。。。。实在太多了,若不再重读并做笔记就真的读了也白费!或许他日有派上用场的时候也不定呢!

但读了这本书后,最令我佩服不已的却是江泽民能在文理双领域里如鱼得水,有着很高的成就。江泽民本身是名工程师,却也热爱文学艺术等。就算当上了中国第一把交椅,也不曾荒怠文理两方面的研究,尽管他已是世界上最忙碌的人之一。这对于脚踏理科路,心望文科天的我,有着一定的推动力。不禁以江泽民为榜样,期盼自己也能如他及许多人般,文理兼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