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7, 2009

非常时期,非常失去

当我听到消息时,我只盼望那不是真的。
尽管我多么清楚,生老病死,乃人之一生,避也避不了。
不过,我还是在那一刹那,拒绝接受事实。

我虽出身华小,却没继之于独中。
也因此可以说,我没有身在独中的挣扎求存中,也没有经历那坚持母语教育的奋斗环境。
毕竟,在中学生涯里,我还有机会接受一星期几个小时的华语课。
我不用凑款,也不用担心文凭不受承认。
直到后来,我才知道,不是每一间国民型中学都有那几小时的华语课;
我才知道,独中,华小,华教,华语,那牵连许多先贤斗士们的斗争史。

我才知道,这一切都不是理所当然得到的。

我无缘一听莫老先生的华教故事;也无缘在沈老先生的杏坛下作学子。
就连一睹风采也无缘。
我只能在书里寻找那一篇篇的历史;只能加快脚步跟上此刻的呐喊。
甚至,在陆老的一句话下,我只能把泪狠狠停留在眼眶里。

我如今只能提醒自己,在樱花树下不能忘记手握紧那火炬。

“服务一生,战斗一生”
白小终于雨过天晴,但我也知道这只是一小步的迈进。
显然,那斗争仍然没有结束的一天。
不只是对母语教育的坚持,还有对国家民主、自由、平等的争取。

火炬,要传承下去,一代又一代。

沈老先生,安息。您的贡献,您的精神,将永照汉青。

哀悼。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also have the same feeling with you towards his death.

Anonymous said...

沈老在心里。

Victor Lem said...

Hope for the best in this worst period. Kambat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