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7, 2007

二十

二十,首先我想到的事,那年的第二十届学记培训营。尽管已是接近四年前的事了,但一切还是历历在目。由于是第二十届,数字上的意义也显得较重,仿佛那是个新里程碑,迈入新的境界。我们还特地设计了一件纪念学记成立二十年的衣服,筹备时也尽量突显二十年纪念的意义。不过,那一次的培训营却成了我最后一次完整的培训营。接下来的二十一届,二十二届,二十三姐,我都只是个过客,留下影子,留不下足迹。。。

抱歉,扯远了。说起学记,总是轻易坠入回忆里,浮浮沉沉,难以脱身。不过,想起那一段岁月,及那一个年纪的点滴,总是会由年少轻狂、少不更事、血气方刚等形容词伴随着。似呼一切的喜怒哀乐都可以由那些字一一带过,以致一笑置之。但是,一字退下舞台,二字取而代之,进入二十以后,我们还可以任由年少轻狂来掩饰我们的狂傲吗?我们还可以纵容少不更事来辩护我们的失误吗?

朋友说,才十几岁就满脑子国家大事什么的,实在想太多了!那么是否说,踏入20年关,我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去烦恼那些事呢?

朋友说,二十岁了,写一篇告别文来告别十九岁吧!告别十九岁?我不禁回头看了一看,十九岁,十八岁,十七岁。。。请谴责我的不知足,但是在求知的世界里,是不容许知足的。所以,我是抱着愧疚迈入二十年关。因为蹉跎了多少岁月,因为怠慢了多少梦想。此刻,二十岁了,还真不敢说我已二十岁了呢!

同样是二十岁,他们已鼎力一方,已成就一番。而小弟我呢?抱歉,请再谴责我的不安于现状,因为每当听闻一些成功的故事时,我深切感受到的,是自己的渺小,是自己的无知。这也是为何我会抗拒他人的颂赞,他人的抬举。因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只是一座不足为道的小山丘。

二十岁了,感觉肩膀重了,也觉得那心必须更加沉淀。不能再嬉皮笑脸过日子,不能再得过且过过日子。不过,赤子心,还是得保留。有长大的感觉吗?也许有吧,尤其通过电话,听到父母的声音,觉得不能在他们身边侍候他们,甚过意不去。顿时觉得自己必须更长大,至少让他们不担心而更放心。这也是一种孝行吧!“爸,妈,我很好。一直以来我不也是如此自己照顾自己吗?所以,不用太担心我。冬天虽冷,但我不会逞强的,放心吧!。”

二十岁了,不能再说明天仍然含糊不清了。明天还遥远,这借口也不管用了。原来二十岁,也间接迫使我长大,迫使我更踏实面对明天。不过,三分钟热度,会因二十岁而消失吗?就算不会,我也会使它会。我可不想愧疚感再重临我的房间。二十年关,也许人家是在蛋糕,派队等中渡过。但请原谅我,我还是选择‘想太多’地去渡过。因为这就是我,在你们眼中或许是严谨的李昌元。

有什么愿望呢?世界太平?对不起,家人为先。但愿,家人健康,朋友乐康,世界平安。也祝所有在这一天生日的朋友们:生日快乐!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再一年就可以投票了...
恭喜長大了. XD
20也不过如此嘛~~
(还是那句,有营养的回复还是让其他人来吧!)

Anonymous said...

昌元兄,还是该叫你昌元弟呢?欢迎加入20岁行列,而我也该开始倒数我21岁的来临,想当年的20届培训营,我们也只有16岁,时间,还过得真快~你还好吗?19届战友,总喜欢把19届的你们称为战友,感觉就一起轰轰烈烈的一起为青春挥洒热血,为彼此的青春写下动人乐章!
长大了,其实我讨厌长大!好久没去过培训营,今年还是会与它缘悭一面,无法兑现的承诺,还真让我不免感慨~不如这样,我们一起约定,29届培训营,19届一起共聚一堂,迎接我们的十年,好吗?
生日快乐,19届的写作王子——李昌元!

Anonymous said...

嗯...有点心有戚戚然,老大你已经二十,零七年也过得七七八八了。是时候回忆过去了...第一个二十年,要记住它的感觉。是时候到我倒数了。十九届的战友...真怀念啊。

Anonymous said...

搭上20岁列车的你,在生日后的第一天看到了生命的不同吗?从此,在表格的岁数栏上,你就得告别‘1x’的写法了。三个月后,我也要上车了,你们都在哪个车厢啊?让我确定自己的票根上印着跟大家一样的包厢号码,在坚坚换车前,我们来个聚会怎么样?嘻嘻!

-番外篇-
不好意思,今天难得假期,我是睡足了10个小时,所以有点反常。(啊,这般奢侈地睡,我已经括别了将近3个月了。)还有,我刚刚上厕所,自己不小心让门兰弄伤了自己。哇,痛死了!还好,血没流个不停。唉,竟然有这种坏事发生在屠妖节,可能是印度神要惩罚我。:'(

calvin said...

Happy Birthday and all the best in your journey in this new country.

And by the way, Happy Deepavali to you as well. I would have send you some muruku as your birthday present if I have gone to uncle samy vellu's open house =P

jeng yi said...

二十岁,的确步入另个阶段。但在这年龄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应有什么成就,还因人而定。就算到了五六十,也不代表退休了。人生是条漫长的路,相信你一定会有自己精彩的生活。虽然迟了,还是要祝福你生日快乐。

懿颦 said...

还有人记得你是写作王子,果然真材实料!其实·关心国家大事没有年龄的界限,所以那不是你不去抨击国家的借口。只是相对地长大了,批判的方式也可以更新。我说过了,只能写评论。
祝福的话语我给了很多了噢,还是最老套的,珍惜所拥有的。

Anonymous said...

迟了几天...如果我依然说生日快乐似乎有点太迟,那就祝你以后都快快乐乐吧.20岁应该要变成怎样?没有答案.我想21岁应该会更多感慨吧.总之做最真实的自己,加油~

Anonymous said...

没想到我们这样就过掉了人生的四分之一。真的是不知不觉。不必因为他人的成就而感到自己的渺小。毕竟这世界上每个人都有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所以有些人脱颖而出也不稀奇,最重要的是至少要清楚自己的角色并把他给演好。20才是我们应该好好奋斗的时候。所以简单一句加油!相信明年肩膀会感觉得更重因为终于可以投票了

Kelly said...

HAPPY BELATED BIRTHDAY..不知能写些什么..欢迎加入20岁行列?
20是你们该开始奋斗的时候吧?
对我而言,我的21岁过得比较有意义..
第一次在国外过生日的21岁,不好过..
22岁的即将来临又会怎样呢..

Jack Lim Wei Li said...

thx for keep reading my posts in the blog..to be honest,that blog was set up for academic purpose,as in mytutor insisted blogging would help our writing,so no need to so serious go n read every post la,haha..anyway,ur writings are still as good as ever..Happy belate birthday..hope 2 see u soon,take care my fren.

Anonymous said...

生日快乐!今年的1107我依然没忘记`,只是当天没机会上网,所以没能在当天留下祝福。相信你不会介意的。。关于你没能在1012当天留下祝福,我就原谅你吧。虽然是迟来的祝福,可是证明你还记得我这个朋友。我回家了,一个学期过去了。你几时回来呢?期待大家相聚的那天。。。
生日快乐!再见了我们的19岁!

Anonymous said...

Happy Belated Birthday ^_^..Sorry for this very late wish as i reali seldom online these time...unable to write in chinese, too bad...Peixunying This year i cant join, i suppose.. The dissappointment, i think mine is same wif yours n all others retired xueji..tat was indeed a colourful moment..unforgettable..growing up is not a happy stuff anymo since duno when i thought so..anyway, wat v cant control, v jz need to do our best..u too. all the 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