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4, 2007

第四次龟兔赛跑,背后的故事

第四次龟兔赛跑(好像赛不完似的),兔子的代表是在许多童话故事中登场的小白兔。多少猛兽,如老虎、狮子、狼、狐狸等都曾败在小白兔的智慧下,大家都非常期待他与活了百年,承载着许多龟生经历的乌龟之间的较量,到底草死谁手呢?(由于动物世界里没有鹿死谁手,考虑到龟兔都是属于草食类,于是以草代鹿)

比赛,也是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开始。“1,2,3,跑!”结局很快就揭晓了。小白兔头也不回,没命似的跑向终点,赢了。第四次,终于赢了!没有骄傲在中途睡觉,没有第二次的斜坡作怪,没有第三次的条件舒服。几百年来一直活在乌龟阴影下,这一次终于一雪前耻了。

赛后,负责现场采访的八哥访问了两名参赛者及在场的支持者。
八哥:为什么前三次的龟兔赛跑都不见你的参与呢?
小白兔:因为最近比较得空了,之钱都忙着对付老虎狮子他们,要不然小孩们有什么童年可言?
八哥:话虽如此,最近的童年难道不是被电动、电视、电脑逐渐取代吗?
小白兔:所以我才变得如此清闲啊,唉。。。

接着是乌龟。
八哥:为什么这次会败北呢?
乌龟甲:因为主办当局没有给予我们充分的时间准备。
乌龟乙:因为这次的赛制、规则都不同了,我们来不及适应。
乌龟丙:因为这次的赛制、规则都不客观,没有从我们的观点去拟定。
乌龟丁:但是我们在龟类里还是首屈一指的。这没有变。

最后,是代表乌龟出赛的小乌龟发言。
“没办法,不是我跑得慢,而是小白兔跑得实在太快,我追不上。”

八哥总结。
“各位,第五次的龟兔赛跑,会开跑吗?大家就拭目以待吧!不过,这基本上已是不公平的比赛,难道还有继续的意义吗?动物台记者八哥,现场为你报道。”

****************************************
根据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辑》公布的最新大学排名,国內最佳的4所大学排名都下跌:马大从去年的192跌至246、国大从185跌至309、理大从277跌至307、博大从292跌至364。国立大学排名不佳,大学校长纷纷归咎于调查公司在今年使用新方法和标准來计算排名。 同样的,各方握着各自的说辞,为这排名下跌争辩,辩护,或者谴责什么的。但是相比起前两年,当马大从169跌至192时的反应,仿佛显得有点风平浪静。难道,这是麻木了的征兆?但愿不是。也许只是我变得不敏感,看不到风平浪静下的惊涛骇浪。

就好比在学校般,依考试成绩排名,大家都会说,排名不重要,名次不重要,重要的是本身到底在学习上得到多少,能实践多少。所以,这个大学排名,也不需要放在心上吗?我们可以把那下跌不当一回事吗?答案一目了然。一跌再跌,谁愿意看到如此的趋势呢?而且还不只是大学排名,还有新闻自由,贫富悬殊,竞争力,东南亚国家外资来源等。。。

“我这一小步,是马来西亚的一大步。”我想起我们首位太空人的感言。接着铺天盖地的宣传,把我们都推向了太空。我们不再是发展中国家似,我们不再是谈科技沾不上边似,我们更不再是普通的马来西亚民族:我们已晋升为太空民族。从此太空世界里,也有我们马来西亚的位子。说到这,难道我们不是应该感到光荣且骄傲吗?人家花费几十年都可能办不到,我们却在一张合约上办到了。管他是被称为太空旅人,还是太空人,总之历史上我们留下了光彩的一页。难道不是吗?

家丑不可外扬,我绝对无意在此尽揭露短处,或不好看的地方。每当我向人说起马来西亚,或在文章中介绍马来西亚时,我都会无比的骄傲及光荣。骄傲,我们有如此不凡的成就,五十载共扶持建筑繁荣大马;光荣,我们有如此特别的背景,多民族多文化共享美丽祖国。我多么希望,再不会有人告诉我,他没听过马来西亚,只听过新加坡。我多么希望,再不会有人问我,马来西亚是不是还有人住在树上。我多么希望,下次我介绍自己来自马来西亚时,对方的回应不再只是马来西亚是个很热的国家,或者马来西亚的大自然很美丽。我希望听到的是,马来西亚是个多民族的和平繁荣国家。因为,那才是真正的马来西亚。

建造一座大厦,首先必须打好根基。根基不稳,再高再大再壮观,倒塌也许只是时间上的问题。对于几百万、几千万、几十亿、几百亿地去发展各种经济特区,及其它发展蓝图,我毫无异议。只是,短见的我还是觉得,先把钱用在一些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上才是上上之策。比如,花点钱,把大街小巷的道路修好,为每个角落装好路灯(攫夺案可能会减少)。再来,花点钱,定期检查并修补各栋建筑物及公共交通工具(没有漏水事件,也没有龟裂,更没有三美大人的不管我的事。至少,没有沉船悲剧)。同时,花点钱,好好整顿我们的公共交通系统(如果公共交通系统好,谁愿意困在车龙里几小时呢?)。当然,还要花点钱确保非城市地区的基本设施不再成为话题(只有一个地区先进,怎能称之为先进州?)。尽管实在不愿意承认,但是还有很多很多方面,即所谓的根基,是需要先花点钱去整顿的。到那时,才谈什么一步登天吧!

这里,也不再多说了。因为,已写了长长一篇文章。反正,是写不完的。感谢你,没有中途放弃阅览我的愚见。抱歉,如果你觉得我死性不改,还是在那想多多。没办法,因为我喜欢想多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