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08

一时感触

“What is the reason that Malaysia being a multiracial country can be so peaceful and successful?”
I was asked by a Japanese when I attended a activity during the summer holidays. If you were me, how are you going to answer?

*****************************************************

上次在家国春秋事上动文字,好像是去年的事了。本来也没打算再说什么的;本来也以为从此就当个安静的旁观者算了的。毕竟如今的局势完全是今日不知明日事,天天都有新发现似的。而我依然只是个书生,自然不能做什么。也许只能在人家不知道马来西亚的时候,充当小小大使,为祖国介绍一番,美话一番。

不知道今年的国庆日庆祝,会否如以往般热闹呢?倒数,还是会展开;烟花,也还是会灿烂绽放吧!身在异乡,真的会很轻易地忘记这不平凡的一天。尽管朋友来电同贺祖国,尽管朋友留言祝福故乡,我还是在不知不觉中,忘了默迪卡。难道,随着那场大海啸,我已经变得更加局外,变得更加不理不睬了吗?马来西亚对我而言,已经只是个回去与家人朋友团聚的地方而已了吗?

想起不久前去参加个交流会,被人一次又一次地误以为是新加坡人,或者中国人。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自从留学至今,很多时候,尽管自我介绍为马来西亚人,过后都会因为对方比较知道新加坡或中国而被误会。可是那一霎那我没有不悦,反而戏称:都一样,都一样。。。问题是,真的都一样吗?我对自己的身份认同,难道是那么薄弱的吗?明明我曾经因为陆庭谕老师的一席话而差点泪流当场;明明我是那么执著于生于斯长于斯的认同感;明明我货真价实,马来西亚人一个!

我甚至也被问到:中国与马来西亚的队伍,我会支持谁。的确,好比北京奥运会时,我会因为中国屡创佳绩而兴奋不已。但是当李宗伟与林丹会师决赛时,我手中挥扬的绝对是辉煌条纹。中国就我而言,尽管血缘上、感情上、文化上都会有解不开的情意结。然而,会令我拭泪的,是马来西亚;会令我自豪的,是马来西亚;会令我感激的,也是马来西亚。

也许你会认为,根本没有必要在此证明我是谁。原谅我,我也只是一次感发。想着51年的今天,竟然还有许多人抱着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想法;竟然还有许多人甘愿当个井底之蛙;竟然还有许多人不明白马来西亚,尽管他们名为马来西亚人。尤其想到,许多的他们,竟是权倾一方的人物。至少未来五年,咱们还得靠他们为国为民!想到这,我才会如此振振有词地喋喋不休,还请见谅。

其实,我已很久很久没有再摇头兴叹。如今,我选择大笑。笑他们的无知,笑他们的狂妄。。。也笑自己只能笑。看回
两年前我在这留过的笔迹,竟然还是一样的内容,一样的对象,还真是让人苦笑不已。该不会明年此刻我还是会有同样的感触吧?但愿不会。我还是相信:明天,一切都会好。

一定会。

*****************************************************

Here is how I answered:
“Well, we have been working together to fight for our independence, and from there, we tolerate with each other, regarding of what races and religions we are, solidly unite to build up our country. Yes, we do have a lot of differences, and there are still many problems for us to face with. I guess, everyone is just doing their part for the country, that's all.”

8 comments:

Kah Yee 嘉儿 said...

看着你这篇文章,我也有所感触。从不会对国籍有很大认知的我,它不过是身份的象征。308海啸后,感觉上马来西亚已经改变了,已经不再是我熟悉的马来西亚。不必想太多,它始终是你的家。

eeveehow said...

Ha, i remember you asking me this question, it really put us into an awkward situation. Like what your msn's nick says, "wait till september 16"

Anonymous said...

无论如何,
那还是我的国家。

JJ Lau said...

很多時候,我對我自己的身份、國籍認同都有點模糊。我在這國土出生長大,卻沒有那種屬於這國家一份子的感覺。是自己想太多了嗎?縂覺得這國家以後如何都和我沒有關係了。縂覺得我對這國家好像沒有感情了。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怎麽想的。。。

Anonymous said...

totally agree, I am proud to be a malaysian, but at the same time sad to see how the country is being today, still remember the vow that we made together? I am no longer that ambiguous, in fact I hate politics now

Anonymous said...

oops, typo, I mean ambitious... :P

Anonymous said...

现在来到一直向往的中国,才知道现实足以摧残之前所幻想的一切。
最终最美好的,还是永属自己的现实,永活在这一块土地上的实在感。
他不是最好的,却是我最喜欢的。

chang yuan said...

Anonymous:但愿我没有猜错你是谁。抵达中国了吗?怎么都没通知一声啊?至少让我送上些祝福。

的确,她不是最好的,但是她绝对是我最喜欢,并且会不离不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