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8, 2008

“散文”一篇

“我们出世时光着身子,却紧握拳头大声哭泣。哭什么呢?我们什么都要,要快乐、钱、权利、声誉。可是死的时候,我们同样光着身子,但手是张开的,把一切归还世界。在这过程中,人们以为拥有了生命,但其实只是暫时保管,你最后还是得归还。”——李连杰

权无常,钱亦无常。今天站在最高峰,哪怕手握重权,腰贯万千,经由时间消逝,一切也是会化为乌有,不是吗?时常看戏剧,看到一些人物为了权利而不择手段时,我总会想问:让你赢了全世界又如何呢?下一刻,你可能会败在他人手上;或者可以说,你肯定会倒在时间老人面前。无常无常,就好像李连杰说般,来时光光,去也光光也!嗟乎,人欲常情,又岂是三两句话就能引至于正呢?

他说,只要让他坐上那位子,他就会如何如何。什么自由平等博爱等等的美丽口号,尽是挂在嘴边,编织大家最向往的前程美景。但是,我还是不禁质疑,那些宣言那些信誓是否是由衷而言,是否只是一时之气?太多的例子,太多的谎言,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失望,却也一次又一次地重新期盼。是因为那环境吗?那急需修复的体系、制度成为了侵袭赤子心的凶手吗?我想起了英国阿克顿爵士的一句名言:权力使人腐败,绝对权力使人绝对腐败。

日剧Change没有让我看到被腐蚀的心,反而是一颗真诚的心坚持到底,也照亮了周围。当然,那是虚构的故事,那是把现实压低后的故事。尽管我相信,在那个人人敬而远之的世界里,依然存在正义战士,但是不把那体制修复、变革,多少理想抱负也飞不远吧?最甚者,还自陷其中,那当然是我们最不想看到的。出淤泥而不染,莲花君子时下有几个呢?只盼更开几朵再增放那花彩花香。。。

是天平还是蓝色月亮,其实我真的不在乎多少,只要是真诚为国为民就可以了。吵来吵去的,最伤国家也!比起谁来坐头、谁该下田,民生问题经济教育等方面不是更需要大家去解决吗?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既然双方都说是为了马来西亚,那么就一起合作也无不可啊!当然,我这是在妄想。毕竟这中间所涉及的利益,以及矛盾又岂是一次甚至几次的圆桌会议可以解决的呢?

*考完诗,暂时什么劲儿都没有,却胡乱涂鸦了一番,还请见谅。。。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人难当,所以大家当当下就觉得坏人比较自在。
好人坏人敌对时,坏人可以一刀至对方于死地,好人却还要苦思怎么让对方改变。

恕我也乱涂鸦了一番。

Kah Yee 嘉儿 said...

我赞成。好人难当!大局为重!

Wee Kien said...

权力使人腐败
但想要做改变却需要权力
有时纵使有理想但无权力
什么事也办不着。
change,名字取得好
不过,觉得日剧就是不够真实,
虽然如此,但愿马来西亚有天
也可以出个像木村的政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