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09

爱上千年的她们

我不知道,此生是否有机会接近她。我只知道,她离我好远,很远。因为接近不了她,我唯有从旁去了解她。才知道她的过去,有过辉煌,更多的却是血泪。
流过的血泪,也许连她也不知哪一滴是属于自己的。
第一次听见关于她,我还是个乳臭未干的小伙子。
于是,在余老师的文字下,我只能空白想象她的美丽,以及那悲情。
留下最深印象的,反而是她倚靠在墙壁旁哭泣的倩影。

却直到今天,我才明白那倩影背后,是三个交错两千年的故事。
我只想起: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犹太人在圣殿哭墙前低头祈祷。
穆斯林在阿克萨清真寺内说穆哈默德踏石登天的故事。
基督教徒在圣墓教堂内走回耶稣的每一步。
一个城市,一条街;
三大宗教,三个圣地,一个圣城。

耶路撒冷。

是加沙的战火,使我重新踏上认识耶路撒冷的路途。
当年也只是读过余秋雨老师的千禧之旅,才知晓哭墙的存在,以及少许关于那个城市的故事。但却没有继续追踪她其他的一切。毕竟,好远,很远。更何况,以色列于马来西亚而言,存有敌对的关系。护照上就有注明不得用于入境以色列。而战火也一再被燃起,使我对这个国家更增距离感。

不过,她还是不一样的。
我执着地抱有分别心看待她。

好想让自己置身在文明、文化、宗教的千年历史中,感受什么也好,沉淀自己也好。
如果我有幸接近她,我想,最终我只有呆若木鸡地站在原地。
在她面前,小小的我只有变得更加渺小。
只能尽全力的吸取周围千年的空气。

那么,在西藏的布达拉宫的蓝天下,我会否也看见自己呢?
比起钢骨水泥的豪华高尚,比起娱乐世界如迪士尼乐园,我还是向往走进过去的。
“没有过去,没有未来”,简单的一句话,又有多少人还会在意千年来的足迹呢?

在此,再次,“祈求,和平降临”。

“我想见你。”

她听得到吗?听到,似乎也没能让我接近她。
嗟呼!

3 comments:

阿凯 said...

耶路撒冷,我对它的印象是它有三座特别的宗教建筑物。最好奇的是哭墙,因为对犹太人的认知是非常的浅,只知道他们是人称世界上最聪明的种族。

本来以为世界和平了,没想到又只是另一个短暂的假象,战争还是发生了。

只是这一次,它应该会导致我们护照上不能进入的国家,以色列的名字,字体变得越来越大。

希望世界和平。

懿颦 said...

我对耶路撒冷不了解,只知道那里曾是宗教冲突的源头。可是我对西藏相当感兴趣。
昌元,花多点时间给自己吧。

Anonymous said...

我比较想去西藏...
以色列,
用什么身份也到不了的地方,
只要我们是马来西亚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