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回来后的杂文

决定回来,我不是没有犹豫过的。毕竟今年是决定大学有没归属的一年,若因为回来而使准备不足,那么就真的实现我最坏的打算,落得成为打工一族了,哈!好吧,一切事在人为。只要时间分配好,自己也自律自爱,那就不会有问题的。

可惜,我从来都不是那种会孤注一掷,奋力冲刺的学生。明明时间愈渐不多,明明自己也不时担心,我却依然如我。也许该归咎于自己,没有设立一个明确目标,以至跑起来也没那么有劲。

我,还真是太随性了。海,都是任由风浪拍打,才翻涛骇浪的吧?

不过,回来,还是好的。陪陪爸妈,看看其他亲戚朋友。尤其在爸马的年岁白发面前,什么前途担忧都自动跑开。只想在这有限的归家时间内,呆在家,聚聚,聊聊,说说我在外头的事儿。依然记得在报章上看到一篇关于亲子关系的文章,使我至今时时提醒自己,和他们对话,要耐心,要更多倾听。但愿,他们安康,是我时时的祈求,与祝福。

走出家门,走到外头,我在樱花树下自问我在为何?没错,过了两年我还是会如此自问。别怪我如此固执,如此执迷不悟。起码我还清楚,我还会自问我走着什么路。我没有感到委屈,因为我也得到不少,甚至非常多。只是,我不是真正的快乐。或者应该说,那快乐很不来劲。

我很高兴我有机会走到外头,看看外面世界是如此不同,也因此一次又一次地更加明白自己的祖国,自己的根。那天听一位日本老师说我们马来西亚人能在几种语言中穿梭自如,令她感到非常不可思议。我们回答说,我们环境如此,于是我们也自然就如此,不会觉得大惊小怪。但我想起去年我第一次从日本回来之时,也是和那位日本老师有着同样的惊叹。尽管我生于斯,长于斯已二十年有余,然而,许多我们当作理所当然的事,其实都来得不简单。

大概,每一样事物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有一条线牵连着,影响着你我。那么,没有走出去的我,看得到那些不简单吗?

我不敢说我会看不到,我也不会说我一定比现在更拥有真正的快乐。这里,也有这里的烦恼这里的问题。每一条路都没有绝对性。我只是较为敏感地时常不经意走在那一线之差而已。路,我还是会踏实走下去。先一步,才一步,也继续寻找我各种各样的答案。

人生,就是不停地寻找答案,如果,你也是在意答案的人。


*久没动笔,这篇我没停笔就写出来,难免有点语气过激,甚至前后重叠,还请见谅。

2 comments:

懿颦 said...

不管你有没有整理过思绪才动笔,你的文章总是如此流畅,如此触动人心。
你常常写到你的未来,但是这篇是最有方向感的。

Victor Lem said...

Hey brother, I can totally understand your feeling. All the best in your future! Kamb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