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8, 2009

Talentime

因为yasmin ahmad,我再次毫不犹豫走进电影院。
可笑的是,我竟然连戏名都弄错了。
是Talentime,而不是Tale in time。
还好,卖票员没有笑我。

Talentime,tale in time,talentime,tale in time。。。
念起来都没差多少吧?

就好像,我们除了肤色不同,文化源头不同,宗教不同,其实都没差多少吧?
好吧,若有人硬要说其实差很多的话,也许是因为他或她,把眼睛看到的世界再画上多一种颜色了吧?

不变的,这部戏依然是个环绕在种族、文化、宗教、语言交错与交流下的故事。
故事很简单,这里我不多介绍。
只想说,唯有yasmin ahmad的电影,才是名副其实的马来西亚电影。
纠正我,如果我说得不对。
尽管我看戏不多,但浅浅纵观本地电影,
也只有在她的作品里,我才看到马来西亚。

没有单一语言的对白,没有单一族群的演员,没有单一背景的故事。
就算里面出现许多印度话对白,就算她是以一首印度歌曲来结束,
也不会有陌生感,更不会觉得突兀意外。
因为,这就是你我的四周。

“The source is different, but the light is the same.”
我依然记得这句出自Gubra电影里的对白。
可惜,我错过了去年的Muallaf,不知那又是怎样的感动。
当然,看戏,是一种娱乐,是一种消遣,可以不用边看边想那么多的。
尤其,她把山城怡保拍得那么宁静唯美,何必特意严肃看待她背后的意义呢?

有时间的话,或者想转转口味,把自己从刺激视觉感官的特效镜头拉出来的话,我诚意介绍您去看这部戏。Talentime。

2 comments:

懿颦 said...

是咯,谢谢你介绍我,让我看到可以让自己更爱马来西亚的马来西亚电影。感觉真好。只是没有告诉你不知道你有没有察觉到,我在他说那句:But you need to teach me how to forget her cause it doesn't know how时真的很感动。这部电影不只是拍出了种族关系,也拍出了爱情那简单直接的感觉。

chang yuan said...

if you want me not to see her again, i can promise you. but you need to teach me how to forget her, because my heart does not know the way to forget her.

那句对白,我也是听了的刹那,很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