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回家后的杂文(二)

从东京,我来到了香港,开始了五天的香港行。坐上巴士离开机场走在高速大道上,我却以为我回到了马来西亚。周围的道路设计、规划,甚至收费站都和马来西亚的非常相似。也许同样曾是英国殖民地的缘故吧!不过,进入市区后,就是港剧里常出现的高楼,横跨街道的霓虹灯店牌,以及那红色德士。“司机大佬,跟着前面的车。”影响中没有一部港剧或者电影不会出现以上的德士追踪对白。

下了巴士,举眼四周我突然怀疑自己并不是来到香港:举眼四望却是外国人多。不像旅客,大概都是来香港找生计的人。全球化,这就是全球化吧?尤其在香港这种大都会,世界都被缩小了。更不用说那城市渐渐失去其原有的特色,及身份。霎那间,我仿佛听到香港人的感叹声。正如如今我走在吉隆坡茨厂街看见四周清一色是外劳时的感触与感叹。工作机会让他们得以养家过活,却同时让我们遗失某些特征、原貌。又要摊开双手欢迎他人到来,又要紧守脚下的身份文化根,还真是难兼得!

也因为周围那陌生感,我在香港的五天都会每走两步回望一下。不是看戏太多,或杞人忧天,而是的确觉得有那需要更加警备。那么身在东京、函馆时呢? 我不得不承认,在樱花国度里,我就算一个人走路也比较安心,哪怕是夜晚也好。当然,没有一个地方是没有治安问题的,包括日本。想起前年我到的台北,走过的新加坡。比起香港,我在那两个城市却走得比较安心。因为我没想太多,没如此顾虑到?也许吧。嗯,我也明白不能以偏概全。毕竟,一个城市如此大,一定有其特定的高风险区。可能我只是刚好身处其那一区而已。

但是,之后回到自己的祖国,自己的家园,却反而必须时时提心吊胆,仿佛每个角落都有危险!几何开始,我们走在自己家门前也必须把警惕心抬到最高?想到这,我除了不解,就是愤怒。处理政治投报,驱散人群游行,原来都比维持治安来得重要。治安不好,甚至可以说是败坏,是每个市民最希望政府能重视及解决的问题。往往,却是在一个命案经过媒体大幅报道后才引起他们的回应。但是,雷声大雨点小,甚至有时小雨点还没漂亮降落就蒸发了。其实,就算只是偶尔的警车巡逻也是可以带来某程度的安全。可是我却从来没看过一辆警车出现在我家附近。也难怪人家都说外国月亮比较圆,于是里面的人想着出去,出了去的人很少回来。

面对危机处处藏,我们只能高唱四面楚歌来宣泄吗?起码周杰伦的歌里有狗吠声,可以吓吓打着坏主意的人。

那么,几个城市给了我什么印象呢?
“东京,除了人超多,还是人超多。”
“函馆,很像怡保。不会太都市,也不会太小镇。”
“台北,意外的朴实,意外的没有浓浓的都市喧哗。”
“新加坡,规划有条有理,却仿佛少了点人情味。或者,是特色?”
“香港,名牌店与老字号茶餐室相隔邻。繁华与旧貌,相处融洽吗?”
“吉隆坡?朋友,哪个地方没有问题呢?我坚信,我也看到,代表希望的笑容。”

漂浮再久再远,我还是喜欢在榴莲国度,看榴莲掉落时下的南洋雨。

9 comments:

Victor Lem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Victor Lem said...

Let me add on for you, New York- the salad bowl, you can see all races and activities celebrated in that city; Chicago, the Windy City; Washington, the cleanest city I have seen so far, probably they need the white house to stay white; Miami, it's just like M'sia

eeveehow said...

There is no other place that better than our homeland, don't you think so? I miss home and childhood friends....

jeng yi said...

有人说香港和新加坡差不多,不过我觉得香港比较像马来西亚。有时梦醒后听到熟悉的广东话,还以为自己还在怡保。可能我已开始想家...

懿颦 said...

去了不同的地方,果然多了不同的见解。

kj said...

近日有感,我們的祖輩飄洋過海,離鄉背井,無非就是家鄉生活條件太差,外出謀生,但這種事情是否也重復在我們身上呢?還真是“history will always repeat itself”,我們血液中是否就流著這種想要尋求更好的環境,卻又不甘離家的情緒呢?不知先輩們是否像我們一樣,有著內心的掙扎,盼望國家富強卻不能如愿的無奈和感慨呢?前路茫茫,數十年后,眾多同鄉,又將何去何從啊?

Anonymous said...

我喜欢台北的形容

台北,意外的朴实,意外的没有浓浓的都市喧哗。

阿凯 said...

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定位和特色。
我相信,如果有一天,我可以环游世界,旅途中我常想的会是,我的家变了吗?我想我的家。

翠琪 said...

我也觉得香港和马来西亚很像(kl,ipoh),可能同样是英殖民地的关系吧,而且都说广东话。台北没有想象中的繁华,不过还挺多美眉的,帅哥欠佳,有点失望,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