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5, 2008

年三十,往年与今年

身在国外,闻不到那新年气息,听不到那传唱几十年如一日的新年歌,看不到大街小巷的新年装饰,吃不到新年独有的糕饼糕点等,尤其是最有象征性之一的蕉柑,还真是不知新年已来到!今天,已是年三十晚了,是一家团聚享用团圆饭的大日子。难免的,我这惆怅的游子书生还是不禁坠进时间隧道,回忆起往年的年三十日。

就说去年的吧!一早醒来,就知道这一天不管怎样都得帮忙妈妈准备年菜(平常虽也有帮忙,但都是帮下不帮下的,说起来真惭愧。。。)。咱们家的团圆饭是在晚上,所以真正准备年菜的时候都是在傍晚。不过,早上还是得把鸡啊,汤啊,各样材料给弄好。说起汤,可是我最期待的年菜——猪肚汤是也!经过一番清洗的猪肚子,加上一罐鲍贝,以及绝对不可以或缺的胡椒粒,简直是一流!每次我都恨不得能整碗汤就如此灌进肚子里,就算那胡椒粒会带给我喉咙不适也在所不惜!

早上也没有什么特别节目,于是大家就如平日般静静等待下午的来临。首先是祭拜祖先,祈求新的一年也能人人平安健康,事事如意。然后,就是重头戏——年菜!其实咱们家的年菜也说不上很丰富,就如常般,有鱼两条,一条是留着过年意味着年年有余;有虾,有烧肉,有菜。。。都是普通的菜色,名字也没有学那些餐馆般取上什么喜临门什么福满门的好名字。毕竟,重要的是那气氛,那年三十晚团圆的意义。

突然想起每年的年三十,团圆饭开动前,爸爸都会把屋子里的车子洗得干干净净。印象中,除非我们那年不是在家里度过年三十,爸爸都不会忘了洗车子。大概这也是一种把前一年所有不好的事情都洗掉抛掉去掉,好能全新姿态迎向新一年的意思吧!然后,待爸爸梳洗一番后,团圆饭就开始了。而全年只有这一天,我们是开着电视机进食。因为通常那时候电视台都会播放一些新春节目,比如来自香港无线的台庆,或者什么慈善演唱会。我们就边欣赏电视上的表演,边享受眼前的年菜。还记得小时候的我,会时不时抬头望向电视机。但是近几年,大概是知道美食当前,佛也跳墙的道理,都没去管那电视框子正上演着什么了。

吃饱后,大家就分工合作地收拾饭桌,清洗碗碟等的。尽管中国传统上的年三十晚,是长辈给压岁钱于后辈的时候,但我们家就不知几时开始没了这习惯,反而是隔天的年初一才有红包拿。那么守岁呢?迎财神呢?看来我们家也是没有维持这些文化习俗。年三十的晚上,就是大家坐在客厅里,收看电视机的新春节目。还记得,每年的所谓新春特备节目,都有一两出看了几十次有余的贺岁电影。什么八星报喜啦,家有喜事啦,都是看了又再看的电影。就不知今年的情况,会是如何呢?也因为收看那些电视节目,爸妈都比往常迟睡,大概也是一年唯一的一次吧!

今年的年三十晚,我一,第一次错过团圆饭;二,第一次需要在这一个晚上捧起书本为第二天的考试准备。也无可奈何,毕竟留学国外既如此。不过,耳边听着新年歌,原本淡薄的新年气息,也渐渐笼罩四周。没有回家的新年,其实还是可以以自己的方式度过的。重要的不在于形式上,而是在于自心里。会不会我们有一天出了社会,忙于工作,而渐渐忘了新年的重要,过年的意义呢?甚至在还没出社会前,在这没有春节的外国月亮下,忘却了文化根源呢?

但愿不会,也绝对不应容许它发生。要走在科技资讯的最前端,也要背着文化火炬随时点燃时时传承。我似乎很罗索般,每一次都必定提到文化传承的事。其实我是希望自己没忘记,还是希望更多人共勉之呢?那天看了关于马六甲遗迹保护上的不足的报道,又看到独中甚至国中在维护华语华文上的努力,我看见了曾经心中火种不停燃烧的我。算了,关于这一点,还是留待下次才慢慢述说吧!

在此,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出入平安,富贵临门!

p/s: 我和学兄的年三十晚饭!最终,我们还是形式上的吃过了这“团圆饭”。。。吃得好饱,却还是得拿起书本,今夜拼了!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过年了。
明天初一了。
嗯...新年快乐。

Wee Kien said...

简单一句新年快乐,考试顺利!!

Kah Yee 嘉儿 said...

哥,开心一点吧!虽然我知道这是很难但我真的衷心祝福你新年快乐!加油吧,快回家了!

eeveehow said...

Happy Chinese New Year and hope to see you soon!

Anonymous said...

Like wat i wrote in weijian's blog..Onli the one who experiences will clearly know the feeling like dis.. anyway u both will bk soon rite? C ya soon.. Happy chinese new year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