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书生有书 - 群

先来点题外话。。。对,经过一个月的休息充电,我回到了樱花国。回来,就得写一篇回来的感想吗?看着搁置了半个月有余的部落格,我对自己说,我要反常例反传统(如果写感想是常例是传统),拒绝让文字承载我这一次的感想。突然觉得我很反派,时常做些另类的事,反常的决定、想法。然后,当别人问起时,却很不以为然地反问问题何在。看起来保守不前卫,其实却是号称异端分子也不为过,我是如此觉得的。

不过,我还是有一个很传统式的身份——书生。好啦,就单纯以书生自居,介绍些好书吧!


“当大海有了智慧,第一个年头竟是杀人。。。

在秘鲁,一名渔夫从海上消失。
法国顶级餐厅的厨房里,鲜美的龙虾用它黑色的眼睛盯住大厨,然后,自己爆炸了。
来自海底的讯息,从都市下水道流泻蔓延。。。
加拿大沿海的鲸群迟到了好几个星期,受到赏鲸民众热烈欢迎时,竟反常地联手展开攻击。
蚌类开始拥有导航的本领,甚至和鲸鱼商量好合作战略?
战舰水母引发了中毒恐慌;一群群剧毒的水母聚集岸边,威胁着澳洲和印尼。
交织在深海中的电缆被扯断,大西洋两岸完全失去联系,电话,网路顿时成了废物;宣布罗陀海峡,马六甲海峡,英吉利海峡,地球上最重要的贸易命脉——瘫痪。

海的世界里,似乎有了什么联盟。策略。有计划和智慧。
但,究竟是什么样的计划?又是“什么”导演了一切呢?
科学家们不得不承认,人类对这颗自以为统治了千万年的星球,了解的程度并不比太空多。”


而我,在看了以上简介后的下一刻,就毫不犹豫地抱着它走向付钱处,展开了又一文字激荡路。买书其实抱有一定的风险,尤其那些标榜着千万销售量的翻译文学。毕竟,经过翻译后的内容,多少会失去了原作的味道,读起来也就没那么生动。除此以外,在他人眼中承载巨大文学力量的作品,我们不一定能了解其美何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文字作为桥梁,是否真能在一个凝聚点相互摩擦出属于你我他的最纯火花呢?

我相信,这本名为《群》的德国科幻小说,绝对可以做到这点。因为,这本也被归类为“无国界”小说的作品,并不是以某一领域,某一阶层,某一国家,以作为读者的对象。作者写的,是你我都应该关心的事;是你我都不能逃避的事。那么到底是怎样的一部科幻小说呢?真如简介那写到的,海洋突然发生了一宗又一宗的事件,开始时大家却没有放在心上,直到事态日渐严重,才促使一班由科学家、政治家、军事家、企业家组成的团队齐齐找出问题的根源。作者巧妙地应用环保课题,提出大量真实数据及理论,掺杂人性之百态,编织出一部重量级的故事。而最终的真相,也真是挑战读者的智慧,以及对这世界的价值观。

我得借用一名评论者的论述:“读这本书的同时,我时而觉得自己的学问渺小无知,时而觉得海洋的内涵精神博大,时而觉得环境污染的灾难即将降临,时而觉得人性的复杂令人心冷。”没错,句句道出我的读后感。还有一评述为:“就算把书里的科幻部分去掉,剩余的依然有90%是真实。”所以,她不单纯只是一部小说,还可算是了解各领域尤其地球生态的捷径之一。“你不需要成为博士来读这本书。但读了这本书,你绝对可以成为博士。”虽然听起来有点夸张,不过我不得不苟同。“看了这本书,你会以不一样的眼睛看海。”我开始考虑,下次要不要去潜水。。。

咱们人类,在大海面前,其实真的非常渺小。当我们开着大船用那拖网捕鱼时,当我们无情地捕杀鲸鱼鲨鱼等珍稀动物时,当我们毫不犹豫地把有害物料扔进大海时,就算我说我们是在把世界末日提前再提前,也不为过吧?难道是我言重了?没有人会否认地球在苦苦挣扎这铁般的事实,只是在于多少人有真正实践那些环保措施。别忘记,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渺小,但是每个人的付出,绝对可以改变一切。

推荐给你,《群》。如果有机会阅读,我最推荐的是结尾处的一篇疑问世界观,甚至宇宙观的文章。如果没有机会阅读,起码,为绿色地球,蓝色海洋,出一份力吧!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实我不回复你也不会怪我?
反正只是为了让你知道我看完这篇了 XD

恐怖分子如果愿意承认他们的作为是错误的
并决定用他们的头脑策划拯救难民的活动
那世界末日可能将近了

Anonymous said...

这书不错!
上次有听你提过下,
下次见面就等你啦!

(认真回复)
希望真的有人觉悟,
哪怕是多一个。
每天多一些旧够了。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