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08

没有主题

最近都没有什么特别事情发生。。。当然,我如此说法其实很不对劲,因为不管是马来西亚还是世界舞台上都一直有很多问题沸扬争论着谈论着,甚至有一些是趋势非常不乐观,比如米饭不足产生的粮食危机,以及那全球暖化问题等等。

所以正确的说法应该是,我的周围并没有什么特别事情发生。樱花如期开,生活照旧迈。那么,进入所谓的高专第四年,会不会变得较忙了呢?暂时没有,而不像一些朋友般,已经有一箩箩的功课、报告等着他们去完成。如此也不知是好事还是坏事。当然,学习的内容的确提升了许多,已经不像去年般就算只是靠老师的课堂讲解就可以过关,而需要课堂前的预习及课堂的复习。除此以外,还得去翻阅参考书等辅助课本,才能把一些新知识搞清楚。学习更上一层楼后,果然是不简单。但愿,这次不会重蹈覆辙。

总觉得,久没写字,久没登稿,生活好像少了点味道,仿佛是一个不美满的圆圈。但有时,也知道不应该为了写而写,不然会写得没有一点生气,也少了那咬文嚼字的喜悦,及忽略了文字背后所应该含蕴的讯息。写字,不外乎述说、分享,期望引起共鸣,甚至为周围的人事带来些影响。当然,既然是公开于世的文字,就不能为所欲为,毫无顾虑地挥洒心中所思。所以,难免有时会因为顾虑公开后的后果,而被迫把许多念头、想法发配边疆。但试问,自古又有多少能重回中原呢?就算有些事,的确很想不吐不快,但还是会选择藏在心里,直到有机会,有需要,才说出来。

自道弃山城,是话锦绣梦!
自甘远孤居,还道潇洒哉!
时驶有事失,每有登心访,
举目四边墙,友犹天端隔。
惟还送客返,乃挑夜灯书,
独吟春秋湖,成仁无憾去。。。

突然一股心绪袭来,写了一堆大概不知所云似的文言文,还请见谅。想起来,我也很久没有接触文言文了。我本身很喜欢用古文写字,虽然知道自己也是在一派胡写,更是在班门弄斧,但还是难以克制地时不时献丑一番。读解古文字所要表达的东西,见仁见智,就好像一个人一件事,不同的眼睛下有不同的观感。要达成一致的立场,或结果,真的是非常不简单。要不然,许多事情及问题,也不用时至今日也依然悬着似的,没有成果,甚至更趋严重。人性啊,还真是复杂也!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写那些我不懂的东西
我就只好装懂...


加油了
(很明显我也不知要写什么==)

懿颦 said...

就没有登稿,当然会心痒痒的,我也何尝没有这种感觉呢?这种感觉满奥妙的。还有,就没有碰文字,感觉也是不好。就像对自己陌生起来那样。你的生活体验是另一番滋味,也许你向往类似我这般为辩论的忙碌与充实,可是书中自有黄金屋,文化交流自有立足点。看过、体会过,你不只读了万卷书,还行了万里路。视野的开拓可不是我们这些窝在问题重重的祖国里所能得到的。我也和你一样,只会承认马来西亚为自己的国家,可是在这里头的我们比较会埋怨,你们在外头的多了点不同的角度来窥探。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