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09

听我大言不惭地说曾经的梦想

提到梦想,我们总会想到“人因梦想而伟大”这句话。又或者,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名言。请容许我再说一个——当东方孩子被问到梦想是什么时,他会说想当医生律师的专业人士;西方孩子,则会说:I want to make a different。

那么,你呢?是西方式,还是东方式呢?

不过,我这次不是来班门弄斧分析什么东西方之别。我只是想说说,我曾经有的梦想。。。曾经,难道现在没有了?

今年回国时,我刚好“赶上了”英语教数理再起争执的时候。于是我再次想起,自己,以及许多人都是在教学媒介语不断改变下走到今天。小学是华语,中学是马来语,然后刚好赶上点英语,之后,又再转去日语。可说是在语言圈里不停打转。那么,我,以及许多如我般的学生,是否因此就在学习上受到影响呢?想必,大家都没问题似的。那么,媒介语根本就无关系?

接着让我看到的,是年复一年的奖学金分配问题,以及之后为了解决这问题而引伸出的限制考生报考的科目数量。还有现在仍在讨论中,把英文合格定为SPM合格标准条件的建议。除此以外,教育部还打算最迟2011年在小学把马来西亚历史课列为教学科目。还真是教育政策一个接一个地上场,改革仿佛不遗余力的。

提出几个新教育政策,以及一些争论性的课题,我不是想在此说三道四。评论,我选择留待下次有机会再说。原谅我的长篇大论,我只是想引出说了老半天却还没沾边的正题——我那曾经的梦想。

——教育改革,简称教改。

别惊讶,我是真的有梦想过,有天能为那教育制度带来改革。那是中五的时候,还记得我和朋友正在抄着黑板上的笔记,然后各自说了自己心中的梦想。说教改,很狂言吧?因为年少轻狂?也许吧。也也许,因为时常听人说,我们这是填鸭式教育、重理轻文、重文凭等的。然后,中五那时又为了政府考试而忧,有时又会想考试是为何而考(其实现在还是)。于是,就更加关注与教育政策相关的新闻。

俗语说的好,教育乃建国之本。所以我一直都觉得,国家兴衰,或者说,任何领域,任何政策、行动,最见效的方法之一,无非是通过教育。比如说环境保护,除了科学技术上的研究,如果从小就潜移默化,好好地灌输哪怕只是最基本的再循环运动,带来的成效肯定高于光喊口号、借助平面媒体等方法。再比如,与其说人性本善或本恶,倒不如说本是张白纸,而教育就是画家,为其画出真善美。那些恶习,那些坏习惯,也都可以由画家一笔划过。我总是相信,好的教育制度,不管是在实施还是设施上,都能培养出自爱自学,并且会关心周围的学生。这是我认为所需要的最低条件。

那么,我大言不惭说要教改,到底要改什么地方呢?
是在华小独中课题上继续与政府周旋吗?
是提出新标准来取代如今的考试制度吗?
是提升软硬体设施,以及减少老师们的书面工作吗?
又或者是,更改教程,真正达到传道授业解惑的目的吗?

教育本身就是个非常广阔艰深的领域。我也明白,我最终可能也只是在自言自语,或者根本就是大言不惭。我所提出的,甚至连皮毛都不如。不过,我实在觉得这教育制度得改。当然,决不是如现在般的朝夕令改,结果受害的不只是学生,还有咱们的明天。最新消息又说,英语教数理政策实施后,成绩上的提升只有区区的2至3%(教育部长说的)。嗟乎,六年了,这纷纷扰扰的,真该到了断的时候了。不过,“环境”始终是最大的阻碍者。如此的“环境”之下,别说教改,只是简单的改善,也难如登天似的。

所以我才说,这是我曾经的梦想。因为,“环境”不改,梦想再努力也难达到哉!

5 comments:

Kelly said...

Very curious,how do you plan to change it?

Or should I put it..

Which part of education do you wanna change most?

chang yuan said...

kelly: i think i cant tell you how, but the part of duck-feeding is what i wish change can be done first. i mean, not just memorize, but learn for fun, and apply it.

maybe im just crapping afterall, ha!

Wee Kien said...

Duck-feeding style surely is not what we want but with the quality of the teachers and resource we have right now i think it is very hard to make an "effective" change.

For a developing country like us, it is hard to pay more attention at the art side if we want our country to be developed.

I think the change that mainly have to be made is to train student to learn and think more independently.There are many question out there without answer that need we to solve ourselves. Then essay writing is a way to train the student to express their own original thinking and thought, but is taught as about the technique of writing to score etc.... If you look at other country exam essay questions, then you will find it really needs you to write out your own thinking.
Still remember that ishigawa sensei got asked that why the content of everyone&s essay is the same one and it is very boring.

chang yuan said...

wee kien: nice one! i think you are better than me in this topic, haha! さすがmasterだな!我其实也是希望能抛砖引玉,齐齐讨论一番。

教育是教育学生自学自立自爱,我想起有人说过这句话。

阿凯 said...

昌元,这是你的梦想,等到那个适当的时机到了,你就可以去实现它。我很久以前说过,去爬神山是我其中一个梦想,结果在多年以后,在我忘了我曾经很想征服它的这个梦想之后,我有机会来到了沙巴,也有机会去爬神山。我想说的是,梦想是可以实现的,有时也许只是在等一个机会,只要你不放弃,你就可以等到那一天。说真的,我没忘了要环游大马的想法,我在等一个时机,和你一起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