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2, 2008

文笔生疏了,初衷的感发不见了

最近,去找了一些日剧来看。不过,却都是围绕着白色巨塔的故事。一直都觉得,日剧比起香港剧,韩剧,台湾偶像剧,更深得我心,尽管我也是看香港连续剧长大的。人家都说,日剧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她不拖泥带水,俐落地直入戏肉。我还想加上一点:比起其他国家的戏剧,往往日剧更能让我深思,甚至领悟。当然,也不能以偏概全,毕竟有些日剧的确荒唐无比,只供娱乐性质观看。

打着体现人性善恶及社会真实面貌为主题的这些日剧,论其真实性,我不敢断定有百分之百为真。戏剧里的人物,有些会从头恶事做尽至尾,最后恶有恶报;有些会中途突然停下,回头发现真善美;有些则坚持自己的理念到底,影响周围的每一个人。。。每一个人物,尽管都是虚构的角色,却是人性的真实演绎。一边看,一边脑海想着现实的确不乏这类事情,那类人物,还真是害怕,并担忧起来。别说那不关我们的事,或者那只是虚构的故事。这社会出现病态,基层的你我都会深受影响,甚至有责任,通过各自的管道去纠正它。我们就是社会,社会就是我们。

抱歉,言重了。大概是因为最近都没有咬文嚼字,心中那股郁闷恨不得爆涌而出,把种种不平不公不正都一一击垮。。。崭新一年,还是怀抱希望,乐观看待一切比较好,对吧?不过,这也许意味着我会和许多人一样,把见不得客人的尘埃及污垢都扫进地毯下,当作看不到,当作一切安好。所以如今我看新闻,虽然只是扫读标题,速读内容,但我还是在脑中搁出个空间,摆放它们。不太多地去耽心,却也不让自己跟丢。这就是我现在的方向。纵然,这个方向,也许会使我渐渐失去那敏锐感也说不定。算了,回家后再重整吧!

“在救人的现场,不会有所谓的侮辱、企图、嫉妒,就是想救这个人,就只有如此。”


这句话是出自戏里的一个医生。当时,我脑海里浮现的字眼,是圣殿。我也不知道为何,大概是突然深深折服于那些医生角色了吧!坚持自己的立场,捍卫自己的理念,不为五斗米折腰,纯粹做好一名医生,救治需要救治的人。政坛,杏坛,任何领域,其实本是圣殿,身负着为他人,为下一代造福的重任。然而却无以避免地出现所谓的害群之马,或者小拿破仑,把圣洁都玷污了。还好,戏里的故事总是以爱作为一切的句点。友爱,亲爱,情爱,丝丝乱麻也随爱而回归一条直线,完美结局。还有另一点是,关于生命之轻重的阐述,他们都诠释得很感动人心,不禁令人重新思考生命,展望人生。

不过,现实是否也能如此呢?戏剧,毕竟是虚构的。有时,看着现实里那些不可理喻的事情发生,还真是怀疑,我们会不会把希望放在口边太甚常,以至忘记了希望本身也是个未知数。仿佛把希望挂在口边,一切就会明朗化。希望,会不会太沉重了呢?那么,与其把全部都交给希望,倒不如用实际行动代替她,轻一轻她的负担。少说话,多做事,不是一直都有人如此提倡吗?一切,都在于你我的手心中。

久违了的文笔,果然生疏了。本来只是想借近来看日剧的一些感发写一写文字,结果又兜回严严肃肃的,实在“太有方向感”了。写着写着,甚至会有那种想放弃不写的感觉呢!少看书,少接触新事物,少了思绪上的碰撞,难道我真的落得不回家不成仁吗?

这是篇乱糟糟的文章,我只有如此来结尾。还是继续让我的听觉铺满这背景音乐算了吧!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能说是小时有这种想法..
也可能直到现在仍是如此..
现在想起,甚至会想写成一篇部落格文章..
一位医生和一个修车工人同时站在我眼前,我会看得起修车工人..
曾经在理发店理发时,看到在隔壁的机车行工作的人.
穿着破旧的牛仔裤,维修着客人送来的机车..
想说,那一刻,真的觉得他们好..帅??

社会上太多父母希望儿女进入医学,仿佛当医生就是最好的职业..
太多很会读书的人,都以研读医学为傲..
我心里却想,你们之中,多少人真的能好好当一位医生??
会背一堆专业名词,但懂不懂如果碰到发生车祸,该怎么做??
真不真的能做到救人第一,其余的事后再说??

好吧..
这跟这篇文章根本没什么关系..
我还是好好看我的戏好了..

Wee Kien said...

与其说日剧,最近倒比较迷美剧。也是在看着一部围绕着外科医生为主题的故事。看了3季,直到第4季才喜欢上它。也让我感觉到了日剧中的许多的不真实。戏剧毕竟是戏剧,与现实还是会有落差的。

eeveehow said...

说得好,真正为民服务的医生少之又少,道德操守与专业精神似乎已抛在他们的脑后,相信以后的医疗服务将会不堪设想。

Anonymous said...

嗯...医生?
好像没什么感言。
反正楼上的意见都一篓篓了,
我就问个小小问题好了。
怎么好像有点文不对题的?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