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9, 2009

星期五,夜

关上房间的白色荧光灯,我打开橙色的霓虹灯,反射天花板。
(天花板卸下白色衣装,和房间穿上橙色衣衫。)
尽管是秋中,外头寒气也渐渐浓厚,我还是拉开了窗口。
(寒风微微拂动窗帘脚,让久违的帘舞轻轻上演。)
我把脚伸进暖暖的布团,坐在床上,背靠着墙壁。
(熟悉的电台把家乡音从电脑的扬声器一阵一阵缓缓递过来。)
呆呆地看一会儿橙色天花板,我把眼睛闭上。
(桌上的白纸和铅笔不等文字隐起奏,已牵手共舞了。)

先想,首尔的清溪川是如何从昔日的污浊变成今日的清澈呢?
(巴生河和鹅麦河在哭泣,因为大家见到她们就皱眉,甚至掩鼻而去。)
接着想,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的格莱珉银行是怎样运行的呢?
(朱门嫌酒肉太多没地方摆;路边冻骨继续盼望春天来。)
然后想,怡保每周都有许多官方与私人主办的活动,但有多少是真正能带动地方参与呢?
(阿牛唏嘘抽泣,在田边继续等待去了城市不回头的阿花。)

眼皮下没有门道可询,于是我把眼睛张开。因为橙色霓虹灯的关系,房间每一物都披上橙色衣衫。柔和的橙色灯光下,反而使眼睛很舒服。两年前买下这盏灯,只是贪它便宜,却没想到夜晚可以不再只是黑白色。突然,一阵寒风从窗缝吹袭进来,我不禁把自己更躲进布团里。打了一阵冷颤,我却还是不甘愿把窗关上,继续在冷冷的房间里静静发呆。偶尔不经意愣愣地跌进时光隧道,然后惊讶于许多已逐渐被遗忘的曾经。如果能针对那每一个过去,和同时经历那过去的同伴一起重新一点一点地回顾始末,肯定是最幸福事之一。

“对哦,我怎么会忘了我曾经。。。那时候。。。真是的。。。”想起那些那时,我就不禁失笑。有些曾经,已经找不到对象一起去回顾。于是只能捉着自己一点点的回忆去笑那一年那一月,那一日那一时,那一份那一秒。我终于明白云音为什么希望拥有哈利波特故事里邓不利多校长的记忆收藏魔术。记忆被一一收藏,然后随时都可以重温,果真是好。

星期五的夜,我没有看电影,没有特别庆祝周日结束周末到来。
(周日周末肩并肩站在那炫耀他们不分你我,都是同根生。)
星期五这夜,我心血来潮发呆了一个晚上。
(发呆没有留下任何不舍,因为迟早会再见面,再和白日梦相聚。)
星期五浅夜,我昏昏沉沉中,把橙色从房间拿开,睡觉去。
(窗外雨丝丝降下,为秋夜添份美感。)

笔于二零零九年十月十六日晚上

2 comments:

ns29 said...

收藏记忆
日记是好方法

Kah Yee 嘉儿 said...

agree... diary is the most appropriate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