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9, 2006

起点,还是终点?

虽然已经是两星期前的事,但不时还会浮现当日的情景。我第一次“勇敢”为自己所坚持的立场,而向“强权”抗议的情景。

还记得那一刻,我面对着强权,手里虽然握着的是真理剑,心里却一直徘徊在对错之间。对于自己的勇敢,是对是错,没有信心回答。尤其是周围的空气突然变得陌生,仿佛已被冠上异端分子,被隔离了。我仿佛听见,“只不过是一件衣服而已,为何要如此敏感?”“他是不是不满意我们?是不是在责怪我们?”“华人就是如此多问题!”

但愿,所有我仿佛听见的,不曾发生过。虽然我个人认为这可能性很低。而第一次的对垒情势,我没占上风,反而还遭人白眼。永远忘不了,那个不屑我道歉的一声轻哼,使我更加怀疑我的行动是是,是非?还好,我最终知道我并不是孤军作战。一队队的声援军,表明会与我并肩到底。对此,我感激不尽。

我终于体会到,那种被当作异端分子的感受,也明白了为自己相信的立场及正义而奋斗是需要多少勇气去面对许多挣扎、压力。不平则鸣,不简单啊!但我们难道不是有义务及有必要,让不懂的人知道他们有必要知道的东西吗?应该说就说,应该做就做。若每一个人都选择坐视不理,抱着无所谓、反正都改变不了多少事实的想法,那一切不就真的不会改变了吗?并且不知的依然不知,不平的依然不平,咱们依旧活在那枷锁里。这是我们每个都想见到的吗?我不愿如此。

结果,我问了我自己,“这次的勇敢,会是起点,还是终点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