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8, 2007

Obandesu!!

话说在日本,新入学生,又或者低年生都必须服从高年生的一切命令。当然这不包括留学生,但看到他们在高年生权威下的各种态度举止,实在令我非常不解,不禁摇头兴叹。

那一晚,我和另两个外国留学生回到宿舍,在门口见到一班一年生。原本只是点头打个招呼而已,突然,"OBANDESU!!"他们一致九十度鞠躬大声向我们问好!我当场吓呆,不知该给于什么回应。最后只是尴尬地点头跑开了。接着下来每逢遇到低年生,就会有同样事情发生。甚至,他们进入食堂前都会先鞠躬九十度,离开时也同样鞠躬九十度,才离开食堂。这就是所谓的培养礼貌的办法吗?

我也不知该给予肯定还是不能苟同。但我可以确定,这将是一种循环,也就是当这一班一年生成为高年生后,他们将会以同样的方式对待另一班新进低年生。如果,这真的能确保每个"受训"的学生都能变得彬彬有礼,那我无话可说。但我还是认为,这种方式似乎使他们没了自我般,全都一板一眼的。就如,我在第一天结识的一位一年生,开始时还相处有笑,但如今因为我是三年生的身份,似乎在我和他之间成了个鸿沟,见面已失去之前的友善。这就是所谓的负面效果吧!实在感觉可惜。

忘了说,Obandesu的意思是,“晚上好”,是北海道的方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