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5, 2007

黄色衣服有感

我很少穿黄色的衣服。若没记错,我应该只有一件黄色的衣服。那件唯一的黄色衣服,很特别,很有意义,因为是我哥哥去德国时买回来送给我的纪念品。本来他也有一件同样款式的,颜色倒不是黄色,是什么我也忘了。但很不幸的,他的那件给偷掉了。我也只能赞那个小偷有眼光,一眼就看出我哥哥的那件衣服来自德国。还好,我周围大概没有类似那个小偷般有眼光的人,所以一直都安全地把它从怡保带到吉隆坡,再从吉隆坡穿到来日本。

没来日本前,大约都有听闻这里的年轻一代很注重外表衣着。果然,还真令我一次又一次地大开眼界。你想穿什么,怎么穿,就穿吧!虽然我非常不明白的是,冬季风寒,她们还可以短裤短裙逛街去,但我还是不得不佩服他们对流行趋势的掌握及追踪。才十多岁而已,却是流行趋势的最前锋。只可惜,我没有近朱者赤,依然是那个土里土气的书生,辜负了大伙儿了!(我可以想象当我与那班故友见面时的对话了:“又是这种长裤,又是这种衣服,昌元啊,in点啦!”然后,我就会以光良的歌回应:“I am who I am。。。”)

算了,这不是我要说的重点,还是回到那件黄色衣服。

话说,上个周末,那件黄色衣服轮班值地轮到它穿在我身上。首先必须注明,那是个星期六。星期六,又会有什么问题呢?当然没有。那么如果,我穿着那件衣服的地点改为吉隆坡,又会怎样呢?星期六,周末,黄色衣着,意味着什么呢?我不禁心里盘算一番,开始在想,若周末我身在首都,我会,或者我敢以黄色衣着走在街上吗?

答案是,我不敢。很没种?哈,明明时常把批判穿梭在文字里,到了实际情况,却连件衣服都不敢穿,还真是没种。俗语说,秀才遇上兵,有理说不清。万一有人向我问话,我可不知怎么解释,这件黄色衣服,不是什么清洁什么的,而是意义深重的亲情纪念品。突然想起那时配合UNESCO而来到函馆的泰国学生们。有天我们被安排去与市长会面时,他们都穿上了黄色衣服。我以为,黄色是他们国家的象征之一。却原来,是他们对他们的皇室,也就是泰国国王的一种尊敬。甚至,从去年的泰王登基60周年纪念开始的每个星期一,他们都会穿上黄色衣衫,以表示对泰王的拥护及爱戴。

不要忘记,不只是泰国,黄色对大马而言,也是皇室及最高元首的象征之一。大马国家足球队,钩球队,甚至其他国家代表队伍,很多都是以黄色作为制服的主要颜色。曾几何时,身穿黄色衣服会招来异样看待,甚至被请到警局坐上两小时,尽管你只是个13岁小孩!

不过,我相信,此时此刻在首都各个角落,仍有许多人不避嫌地穿着黄色衣衫走在大街小巷上。如果不是,请纠正我,毕竟我实在不清楚真实的情况是什么。大概,也是如常般的吧!那么,若有关当局真的有意散布白色恐怖的气氛,我不得不说,他们在我身上成功了——至少使我在穿上黄色衣衫前会再三思考。当然,这种所谓的白色恐怖,不能与台湾当年般相提并论。不过,不管是什么地方什么国家,我们都应该尽量避免同样的事端重演!

这两个月来,我都只是抱着跟进最新消息的心态去阅读每天的新闻。新闻,也只是看看标题,再轻轻瞄瞄内容,就结束了。回首这下半年,我们的家园,还真是多事之秋呢!如今,还要来个大水灾,还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没有感叹再三,也许是真的麻木了,没那么心痛了。不变的他们,同时也是不变的我的生活,几乎没有交集点。所以,放在心上就可以了,不用苦恼那么多。我可以做的事,时机未到。重要的,是眼前。

让生命的重量呈现其最灿烂的光彩,追逐梦去吧!(好像又有点语无伦次了。。。哈,久没拔剑,果然剑真的生锈了!)

2 comments:

懿颦 said...

这里没怎么听闻黄色恐怖,黄色一直都是身边几位朋友很喜欢的颜色。很鲜,很引人注目。不夸张如红,不清淡如绿。有什么不好。衣着自由我们还是有的,担心穿黄被捉,那还是马来西亚吗?不过近来的大马,也确实有点惨不忍睹。黄色,都可以给喜欢蓝色的你写成文章,让喜欢绿色的我汗颜不断。。。

Eehui said...

hehe when i worked in nagoya uni, i started looking so different from everyone elses. it was winter, and all gals are wearing short skirt or shorts with stockings/leggings; while i wear jeans (somemore not the very in skinny jeans). And i was wearing yellow jacket; while they wear black/brown/grey ones. I did try to change, and bought good buys, but for the wear skirt part, i feel sick catching a cold after trying to do so =p and i still dun understand how the gals can wear high heel to climb the hill in kiyomizu!

but i miss japan really really much now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