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6, 2008

忙,茫,盲

一个月了,离开我最后一次在这里撒野的时候。
冷却了吗?熄灭了吗?
忙碌,老套却舍不得丢弃的借口。

学校考试,日语考试,发表会;
结束了,应该可以休息一会吧?
给自己奖励一番也好,毕竟努力了。

于是放纵地休息,放肆地休息;
忙碌地休息。
以前,天空泛鱼肚白,眼睛会张开;
如今,窗外黄澄澄的,被窝贴更紧。
忙得疲倦,所以爱睡。

尽管,这不是真正的忙。

茫茫中,会有安排吗?
那么忙到一个地步,自己却茫然,也是一种安排吗?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不解只有增加,就算答案已经有了。
毕竟,每个答案过后又是一个问题。
更何况,答案从来只是寻找的过程之一。
于是,茫然。

以前说过,人的一生中有一半时间是在寻找。
那么最终寻找的,会不会都一样是人生之意义呢?
或者说,生存的意义?
多年前问过苏格拉底,路人甲说一切在路途中。
苏格拉底仍是一句接一句地疑问。
夜深里,路人甲也犹豫了。

充实,是否也隐藏着空虚呢?

忙,于是茫,于是盲。
随着波,逐着流,
流动流动流动。
彼岸有多远?如此归大海吗?

暂时,盲了。
虽然本来就是视线朦胧,看不清楚。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音乐赞
很赞
超级赞

Anonymous said...

赞成楼上的。
嘿...别执着了。
顺其自然吧。

Anonymous said...

我曾经看过一篇师父写的文章,那是在我觉得很徬恍,迷失了方向的时候,标题是忙,茫,盲。印象最深刻,也最让我受用的是师父所说的再忙也不能让自己的心盲了。另一位师父也常对我说,要保持身忙心不盲,身累心不累。希望你能很快找到自己的出口吧!

Wee Kien said...

忙与充实划不上等号。如果是真的充实,那又何来的空虚呢?应该有目标地去忙。但对我而言,盲目地忙至少好过无所事事。也许你会认为忙得空虚,但再认真地想想,其实里面还是有包含着那么的一些些充实,就算是那么的一丁点也好。

Anonymous said...

积极面对人生,从忙碌中找寻你的定位。
过去的,让它成为教训。
将来的,才是值得你盼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