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2, 2009

我们要真相!

二零零九年七月二十日,本来应该是过着订婚后的幸福第三天,他却离开至爱的家人朋友,从此长睡土下。据报道说,大约有两千多人送他最后一程。而我相信,绝对还有更多更多,就算没能亲身前往,也在心中默哀,致哀,致敬。我不禁去看了看马来西亚在这一天的天气预报。它预测说,这一天会阴晴不定,甚至有雷雨。也许,上天也正为他而伤感哭泣吧?

毕竟,发生如此惊人的事,问谁能听闻后不惊讶,不伤心,以至愤怒呢?

啊,我忘了,还是会有人是反常的。一种米养百种人嘛!就好像杨家将的故事般,总是会有人物在里面是看到杨家将一个接一个被冤害还是无动于衷甚至尝试掩盖真相的。读者如我,也只有一边咬牙切齿,一边咒骂那些人物。

这不是第一次有命案,发生在审问或侦查过程中。前阵子,还有一件是发生在扣留所,据官方所言,那只是扣留者之间争斗而发生的命案。然后,当我们询问真相是否如此时,案件却不知不觉地从新闻版面上消失。没错,是不了了之。还记得年前闹得风风雨雨的correct, correct, correct吗?皇家调查委员会成立了,调查了,之后也不了了之了(如果有误,请纠正我)。还有许多许多,要么在报纸上出现数周后不了了之,要么就是根本不为人知,却肯定不是单纯的事件与事故。

这次的事件,我比从前更加思考一个问题:我们还可以相信执法人员吗?因为总是听到很多负面的新闻,有包庇的,滥权的,贪污的。还有就是给人一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感觉。没错,我不能以偏概全,也可能只是一方之词。但是,如果那些至关紧要的单位,如警察部队,如司法部门,或如这次的反贪局,不时出现不好形象、不正行为的话,当你我发生事情时,我们还可以安心把自己或朋友交托给他们,寻求他们的庇护与帮忙吗?

赵明福只是被叫去协助调查,为什么却落得如此结局?的确,现阶段谁也不能断言这是谁的错。但是,发生在反贪局大厦范围的事件,却以一句不会负责任来应对质问,这是哪门子的局长啊?然后反贪局大厦内竟然没有设置闭路电视?也许是我孤陋寡闻,但是反贪局里如此多证据与情报,调查也必须是透明,难道闭路电视就不需要存在吗?据说,政府并非没有拨款提升设施,只是不知为何就没有安装到闭路电视。接着副首相竟然说必须等到内阁会议才能定夺是否设立皇家调查委员会以调查这一事件。于是,我只能猜测他的含义,也就是一切案件其实是可以等待的,而时间也并不会影响调查的结果。仿佛,都只是皇上不急太监急。

他们说,别轻易下判断,因为调查还在进行中。他们也说,别政治化这个案件,更别引起什么种族纠纷。我的天啊!难道寻求真相也是一个罪名?就因为事关重大,就因为同样的事件我们不希望再发生,所以我们才迫切希望能快速地给赵家,以及全人民一个交代!太多的疑点,使我们不能接受再一个不了了之。集会与诉求,不是为了要闹事;烛光,也只是盼能更照亮四周。光明毕竟是希望的象征。也许,正义也因此看到伸张的空间。

我相信,许多人和我一样,都期盼明天一早醒来翻阅新闻时是真相大白。除此以外,为了杜绝类似事件重演,当权者必须当机立断有所改变。执法与司法上的透明化,独立不靠边的立场,以及效率提升,都是大家争取多年却依然没有被好好实践的目标。这一次,我们还需要等待吗?但愿不会,虽然我本身不乐观看待会有巨大改变。

在此,容许我喊一次:自由,民主,人权!

在此,也向威权下的牺牲者,致哀。

1 comment:

ns29 said...

是在把別人的生命當兒戲
把自己的義務當負擔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