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1, 2010

回家再二三事

这一次回家,我没有什么计划,打算随兴地度过这两个星期。

朋友,也是抱着随缘的心态。


——见到就见到,见不到就等下次。

倒是很意外地见到许多意想不到可以见到的朋友。

其中还有的是已五年多没见过面的,真的是非常惊喜非常难得。

当然,这也得感谢黑鸡的“穿针引线”,才有如此多的收获。

没办法,我向来都不善于主动联络他人,总是独来独往似的。

也许这也是为何我迟迟不愿“阅读”面子书的原因吧。

惰性使然,原谅我吧!

********************************************************************************

虽然时间短,我书店还是有逛,戏院也还是有捧场。

先说戏,要说的也仍然是Yasmin Ahmad。

自从离开怡保后,几乎每一年都会与她赴约一场。

Sepet, Gubra, Mukhsin, Talentime, 然后就是最新的Muallaf。

其实依据作品完成的时间表而言,Muallaf应该是在Talentime前面。

当年却因为内容敏感,于是一直迟迟不得上映。

讽刺的是,她人走了,作品才得以见世。

于是有人无奈地向电影人说,若要电影被解禁,离开世界可是其中一个方法。

而我和友人看完后出来,都不禁怀疑这是否是完整版,也就是未挨上电检局的任何一刀。

印象中曾经看到的电影预告片,有许多煽情的画面都没有出现在电影里。

也许是我们都记性不好,因为也有人说这次上映的完完全全是当年最初的版本。

算了,再追究也无用,人已不在了。

真正的马来西亚电影,也已成绝响了。

但是我绝对相信,任何接触过她的作品的人,电影也好广告也好,都一定会永远记得她,怀念她。

——至少对我而言,她是把马来西亚说得最好的Storyteller。



********************************************************************************

回来后看完的第一本书,是龙应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龙教授的书,我也几乎没有错过过。

早至二十多年前的野火集,新至今日的一九四九;

她的文字,总是那么温柔,却又非常锐利,让我读了总会反思不止。

这一次,她把目光放在一九四九,为大家揭开在那一个动乱无比的年份里发生的总总故事,总总伤痛。

在那一时代,一个简单的道别,一个随兴的转身,往往就是一生的生离死别。

而时至今日,又有多少人会去在意那一年那一日的事迹呢?

读着一九四九,我重新认识战争、动乱、离别、国家、历史;

读毕一九四九,我不禁也想知道,属于我们自己的一九四九。

你有问过长辈们关于他们的故事吗?

也许不是发生在一九四九,也许已经是太平天下的时间;

但无碍我们必须去知道、去了解。

下一次,有机会,让长辈们说说想当年,也许我们会重新认识自己,重新发现一些消失已久却珍贵不已的价值观。

至于这本一九四九,恕我字浅,没能更好详述其中。

惟我仍想说,它绝对是一本必读之书。

2 comments:

懿颦 said...

我和友人看完后出来。还在装不熟是吗?哈哈。
昌元,是你教我,朋友之间要主动联络,那你呢?还要别人为你安排。幸好你有这样好的朋友

阿凯 said...

哈哈,谢谢懿颦姐的称赞。没办法啦。为了这兄弟,只好帮他穿针引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