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1, 2010

白发

“马华文学其实就像你头上的一根白发,长在别人头上,你不会去关心;长在自己头上,就会牵动你的心。”——新纪元中文系讲师伍燕翎

    



回家后,除了逛书店看电影的惯例,我还会翻阅旧报纸,尤其是副刊。

而上面这段伍老师的话,是我从几个月前的副刊里抄下的。

那是篇关于马华文学谁在乎的专题报道,而伍老师这段话给我的印象最深。

为什么最深呢?

——因为我突然惊觉头上原来有好多根白发!

事关我拿回上面那段话,把马华文学去掉,用其他事情代替,则也是一样的意思。

“本地作品其实就像你头上的一根白发。。。”

“环境保护其实就像你头上的一根白发。。。”

“文化传承其实就像你头上的一根白发。。。”


“民生民忧其实就像你头上的一根白发。。。”

“公民社会其实就像你头上的一根白发。。。”

“政治局面其实就像你头上的一根白发。。。”

“教育改革其实就像你头上的一根白发。。。”

“历史追究其实就像你头上的一根白发。。。”

算了,我还是别继续找东西代替,免得落得未老头先白。

必须澄清的是,我并非在此炫耀自己如何多“白发”。

再者,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白发”,并无所谓的“必然白发”。

所以我也从不会迫使他人去长他们不要的“白发”。

然而,一些“白发”,我还是坚持大家努力去生长的。

比如,多关怀我们的周遭,甚至远方的不幸也不吝于伸出援手。

——我们拥有的有许多许多,许多许多的他们却可能什么都没有。

再比如,不问其力有多大而更努力实践一些生活上的绿色行动。

——“我们是向我们的孩子借用这地球。所以请确保我们可以完整无损的交还给他们。”

至于我头上那些“白发”,我想,我还是会任其继续飘然随风起舞。

我甘当少年白发头。

1 comment:

Nerd said...

lets go and dye ur hair brown!
a very nice metaphor ind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