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4, 2010

我选麦穗

苏格拉底的三个弟子曾求教老师,怎样才能找到理想的伴侣。


苏格拉底没有直接回答,却让他们走麦田埂。
他说,只许前进,而且只给一次机会去选摘一支最好最大的麦穗。
第一个弟子走了几步就看见一支又大又漂亮的麦穗,很高兴地摘下了。
他继续前进,却发现前面有许多比他摘的那支大,于是只能遗憾地走完全程。
第二个弟子吸取了教训,每当他要摘时,总是会提醒自己,后面还有更好的。
可是,当他快到终点时才发现,机会全错过,更好的没有出现。
第三个弟子吸取了前两位的教训,当他走到三分之一时,即分出大、中、小三类。
再走三分之一时验证是否正确,等到最后三分之一时,他选择了属于大类中的一支美丽的麦穗。
虽说,这不一定是最大最美的那一支,但他满意地走完了全程。

以上的故事也许大家听过很多次,也可能看过不同的版本。
我拿出来和大家分享,意却不在上面的故事。
前阵子我从友人口中听到一个在海外打拼的大马人事迹。
那位前辈的成就很非凡,很令人敬佩,我听了只能不停赞叹。
然后当说到他被问到几时会回去时,他说,把那里最好的技术全部学完后就回去。
我当时就想到上面那苏格拉底的故事,然后不禁问自己,我会是如何呢?

暂时,我会说我不会走完那麦田埂。
我会如第一弟子般,走到自己认为最大最漂亮的麦穗处就把它摘下。
不过,却不会因为后面还有更大更漂亮的而遗憾自己太早做出选择。
然后拿着那麦穗回到自己家后面的园地用心种下,培植出属于自己的漂亮麦田埂。
也许你会说,走下去可能发现的不止是更大更漂亮的麦穗,还包括其他技术或什么的。
但是我又会觉得,走下去的时间我家后院已经迟了开花没能成果。

与其拿着最先进的技术回去,不如扎好基本功后回去。
首先扎扎实实的修补旧根基并打好新据点,再配合地情地一层层提升它们。
不只是从外头照搬技术,还得自己开发自己研究,那么才会有属于自己的特色自己的骄傲。
也许你会说,这不够实际或者不是当为之道云云的。
随君批言,

我只是说出我所认为的而已。

2 comments:

Nerd said...

彼ら、”最新技術を身に着けて帰る”と言ってないよ。
代わりに、”最新のものを全部盗んで帰る”と言った。また、”我々の最大貢献はすぐ帰って働くではなく、むしろ暫く海外でチャレンジしてみて、帰国して投資すること”と、格好良く言った!

chang yuan said...

Nerd: そうか。間違えて、ごめんなさい。
あの先輩が言ったことが分かったけど、でも俺やっぱりちょっと違って、変わった道に行くかな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