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3, 2010

新年前一天的胡言乱语

 

1963年,马丁路德金在林肯纪念堂前发表了举世闻名的演说——《我有一个梦想》,期望有天黑人和白人可以和平共处,共造美好明天。然而,一种意义上的平等,也就是有史以来第一个非白人总统的上任,却需要等多近50年时间才成功实现。



梦想,仿佛因为有个梦字而不切实际;就算最终实现了,也是许多时间,甚至无数生命才能堆积起来。 以致,很多人都说,与其去梦去想,倒不如实际赚钱更好。

说到梦想,我曾在这里写过关于我
曾经的梦想,也就是教育改革。我知道,这很不切实际。因为在我们的土地上,教育和政治完全脱离不了关系。要实现教育改革,就必须先解开掉那些政治枷锁。可是,那些枷锁的钥匙被深深抛在迷宫里,我和许多人般,在寻找中却是一次又一次的碰壁,根本只能望天兴叹。于是,就只能继续眼瞪瞪得看着一个又一个朝夕令改的政策被推行、被停止,然后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最终都成为了白老鼠。

之后,我开始把眼光放到我们的环境,尤其是河流。与许多地方一样,我们的历史,或者简单地说,我们的故事也是从河流开始。伟大的河流,多少年来默默孕育着多少地方成长为大城市,自己却因此逐渐被巧克力渗透,失去了纯贞。对此,小孩也失去了天然的跳水台,没机会从小就往跳水员迈进;大人,则继续在那边练习丢抛,许多甚至已经是可以登记成为运动员的水平。在此,我想起了首尔,因为他们非常成功地把清溪川修复成今日韩国人的骄傲。那胆量,那眼光;那严谨,那一心,都是非常值得我们效仿的地方。我可能做不到如大禹治水般去治河,但也许有天你会看见我赤脚在某个河中央,学古时将军对着外敌喝骂,大声说:“无赖奸贼,还我美丽河山也!”——至少声音我不会吝啬,也不会停止。

话说,这樱花国里有一点时常让我深思——地方性质的活动非常活跃,也非常自主。前阵子就在电视上看到一段访问,访问对象是一个热衷投身于救助小地方发展的老人家。他已年近70了,但仍奔波各地,实践他自己不靠政府靠自己的理念,实地帮助各地方提升各方面的发展,还引来外国派团向他请教学习。除了这种个人的热诚,还有许多是出自于地方政府,以及地方团体的自动自发。马来西亚当然也不乏类似的举动,但我总觉得不如日本般踊跃。小至孩童,大至老一辈,大家都有属于自己的天地,也不再只局限于自己的生活圈子,而得以接触许多新事物等。关于这一点,我想我会在以后进一步写述。

有句话说,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日日待明日,万事成蹉跎。我们究竟蹉跎了多少岁月呢?突然觉得想做的事情有很多,时间却不多,自己持之以恒的心也不够多。起码有想过?然而,想过却没动手,实在不可原谅。自己的事情,也许可以等待;但是活在苦境中的他们却不能等待。在新年来临的这时间,其实我更加感受到的是:新年,除了互相祝贺安康,恭贺新禧,也是伸出援手,拉一把较不幸的他们,把自己的幸福与满足,与他们分享的时候。



新年前一天,胡言乱语了一番,请多包涵。
在此,祝大家新年快乐,愿每个人都健康平安,新的一年比往年更好。

1 comment:

懿颦 said...

久无更新,看来真的很忙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