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0, 2006

夜里窗前话


虫鸣声,伴随着书桌下转动着的风扇,夜,真的很静。若把那风扇关掉,耳闻的,就只剩那虫鸣声了。群虫齐鸣,此起彼落,仿佛在告诉世人,他们是夜的主角。是夜里快乐的音乐家。

我不常当夜猫子。尤其是在异乡生活后,通常十一点左右就会准时赴约与周公会面。所以在他人眼中,若我迟至十二一点仍未睡,是非常奇怪之事。他们会不约而同的问我,发生了什么事而是使我未能早见周公。我不禁苦笑回应:“难道我不可以迟睡吗?”

然而,回到家的我,却喜欢做夜猫子。有事没事我都会至少拖到一点左右我才肯上床睡觉。两三点更是平常事。吊诡的是,第二天醒来,却不觉疲累,还能精神奕奕一整天。可不像在那异乡,若耽误了睡眠时间,第二天上课肯定会钓鱼。我也不知为何有如此矛盾的现象。也许是难得回到家,离开了那被捆绑似的异乡,不知觉分外珍惜每一寸光阴。连夜晚也不想错过,总会找事给自己做。翻阅旧报,剪报,上网,看书,写字。

也也许,是夜的宁静,让我烦躁的心沉淀,让我烦乱的步伐得到凝思的空间。我,享受一个人的世界多过热闹的场合。夜,是让我一个人的绝佳时刻。我会望向窗外,在那漆黑的夜空中寻找我心里问题的答案。有时,就算脑袋空白,心房空荡,也会对着窗外发呆,直到真的敌不过愈加沉重的眼皮,方休。

感叹的是,黑夜里寻寻觅觅,心里的问题,总是没有答案。也难怪,毕竟在黑夜里,没有光明照路,两手胡乱挥探前方,又怎会找到出路呢?我不可能期盼阳光出现,因为黑夜不是阳光的舞台。是月光的舞台。但这舞台却不是时时都被月光照耀着,所以我也不能把希望寄托在月光上。

每个人心中不是有着一团火吗?热情之火,热忱之火。生命之火。也许这才是我应该寻找的光明,为那黑夜前方破晓。为我的问题找到出口。惟,沉寂多时的生命之火,能否顺利被我重新点燃呢?又或,真有这个必要重新点燃?我担心的是,一点燃后,一发不可收拾,照不到明却招来了伤痛。不只是自己的伤痛,也可能是别人的伤痛。

夜里,窗前,我,想到的,依然是,迷茫的前路。不明朗。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夜,是孤寂的象征.这是你我都知道的事啊!但至少我们都喜欢夜的静,夜的美,夜的静态美。不必再为你的未来疑虑,前路自然有光明,只要你带着一颗期待光明的心。我还在这里,为了你,而祈祷,而祝福,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