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07

杂感

納吉代表首相兼國內安全部長拿督斯里阿都拉說,內閣深入討論新山犯罪個案,並鑑於新山犯罪率大幅提昇,決定增援新山警力。“第一,內閣同意國內安全部撥款600萬令吉租下3間店屋,作為儘速成立新山3個新警區的過渡方案;第二,內閣同意警方如期在今年8月在新山落實增派400名警員的建議;第三,增派200輛普騰巡邏車及訓練有素的巡邏車司機前往新山展開巡邏工作,改善地方治安。” (星洲日報•2007.06.21)

不把心中的愤怒写出来,我仿佛不能让心情平复。但是,我写了又写,却总是写不下去。一方面是因为我所知甚肤浅;一方面是因为我对自己要求高。然而最主要的是,一件事牵连甚广。好比一个治安问题,不单只是警民之间的事,还关联到教育,经济,甚至政治。警方的失职,社会贫富悬殊,公民意识。。。我会不禁想把全部事情一一尝试论述,结果越写越多,也越乱,失去了最初的焦点。

我无意泼冷水,但是我心里总有个疑问:“全国人民都签名拼治安,我们就会得到蓝天吗?”无可否认,发动万人签名运动将是向当权者展示我们的不满及不安的方法。更是把自己投入这场向罪犯宣战的表示。无疑大家都对现况非常不满,尤其近日一连发生几宗天理不容的罪案,更是打破了群众长久以来的沉默。大家都只想要个平平安安的生活。

可是,去年拉曼学生遇害一事不也是引起各界人士的极力反弹吗?不也是搞了一场又一场的签名运动吗?那时也是天天报章刊登,也是被当权者指称媒体过度渲染。以及,也是不了了之。如今,那件案件到底是怎样了,没有人知道。就连遇害者的家属也称说他们毫不知情警方的调查结果。据警方说,他们已结案了。那么,嫌犯呢?接受审讯了?

我其实想说的是,集合签名所带来的效果可能是短暂的。一旦报章少跟进这新闻,事情会不会慢慢离开群众的视线呢?但愿不会,虽然我无法令自己乐观看待。年复一年,同样的戏码会发生在我国。可惜,向来都不是值得庆祝的戏码。是的,我们会在事情发生后立刻极力想有关当局提出抗议、呼喊心声。但我们却会不约而同在不久后患上健忘症般地“休息”一切行动。我们似乎很缺乏持续性的施压及关注。就好像大学收生制般,几年来都会一再提起苹果与橙的不公平比较,却总在大学开课后“消声灭迹”,然后再下一年又在重新提起。你看,去年一再被催促透明化的课外活动评分制又让多少学生梦断象牙塔门前!年复一年。。。

监督工作也好,施压也好,呼喊心声也好,是不能停歇的工作。不然,我们还是会再一次愤怒,再一次不满。悲剧,也再一次又一次的发生。当然最好的方法依然是政策在推行实施上没有偏差没有疏忽,尽心尽力到底。

好了,现在政府“终于”正视新山的治安问题,三管齐下以期改善新山治安。警区多了,还会发生报案不受理的事吗?警员多了,漏网之鱼还会逍遥法外,酿造另一个悲剧吗?巡逻车多了,我们可以安安心心走在街上了吗?抱歉,我还是抱持不乐观心态。也许是因为我是悲观主义的。但追根究底,是谁使我变成悲观主义者呢?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代表匹夫的喉舌们,他们都在干什么呢?也许有人会说,至少我们这班尊贵的喉舌没发生犹如有些国家般的丢椅子、大打出手等不文明似的事故。所以,我们因此就可以说我们这班喉舌就相较起来地好吗?我想,没有多少人能给与他们过高肯定。花时间在些与政经文教相比简直是芝麻绿豆的事上,还要不时口出狂言,屡出歪论,能不冷了大家的心吗?错了仍不知悔改,其他喉舌还尽力为之辩护,说什么是听者缺乏幽默感之故!原来这才是幽默,还真让全世界大开眼界!再不然就是指责媒体扭曲他们的说法,或者怪责媒体过度渲染使到国誉蒙损。还好,咱们的眼睛是雪亮的。事实,逃不过我们的眼睛。

官老爷们看到事实吗?也许有些是贵人事忙,没时间看到。君不见其中一人说:“我们每天都很忙,哪有时间去中央医院拿药?还要和民众一起等待。。。(省略)”。他们真得很忙!所以有时候他们否认明摆在眼前的事实,也难怪他们。他们忙到没时间去留心!但我相信他们都是怀疑主义者,因为他们都不轻易相信任何调查报告。不管是本地的,还是外国的,他们都会去怀疑。之前的全球大学排行榜,到最近的全球贪污排行榜,都清楚看到他们怀疑主义者的踪迹。吊跪的是,己方提出的任何数据或言论,他们总不会去怀疑。

写到这里,我又失去了方向。脑中盘旋着无数的意见,恨不得能一一道之出来,却总理不出条思路。也不知从几时开始,国家前景成为了我郁郁不安的最大因素。尤其当我知道越多负面的事;尤其当改变迟迟不出现;尤其当我觉得无可奈何。。。

是我己人忧天吗?是我只看片面没看清楚全面吗?是我想太多了吗?为什么我就不能像许多同龄般尽情享乐青春呢?如许多人般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不就好了啊!又何苦想那些国家前景的问题呢?

首先是政府大楼漏水、新建大楼有裂痕,再来是尊贵的议员口出月漏论及其他妙论。接着,首都大水灾,新山治安人人惊慌。。。这只是我离开祖国三个月发生的一些显著事件,还不包括“刚好”没动静的各政经文教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再加上有许多小拿破仑,抱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心态,说要有改变还真难上加难!难道我们真得如一大人物般,说我们并非弹丸之地,说要好好治理是非常难,类似的话来阿Q精神一番吗?说到这弹丸之地就较易治理的说法,还真无法使人完全信服。一个城市,比起一个国家,不也只是个弹丸之地吗?那为何只是一个城市的治安也得等到人民呐喊,报章大事报道后才有所行动,有所改变呢?

看来,我还是很无知,只能在这对各种事情蜻蜓点水一番,到最后却提不出什么有效方案。一味批判却给不出什么建设性的意见也是徒劳无功的。因此,我必须停笔。不然,我可能没完没了地写下去,没完没了地走在批判无建设的线上。我还需要学习,非常需要学习。希望下一次我不会再只是单纯地说词,提出一个又一个的反问句。

更希望,下一次我阅览新闻时,不会再感叹无奈,唉声叹气。


p/s: Sorry for those who couldn't read this, as i only can express it in chinese...my English is not so powerful yet.

4 comments:

lyk said...

it s good tat u still concern bout our country...it seemed tat u still read newspaper regularly,n i guess u read sinchew online news...haha...carry on ur work,may be 1 day u can be a political writer..juz like nu-shin(aw...i dont know han yi pin ying a....)...spread his philosophy and minds through words...as saying goes,'pen is mightier than sword'.

Anonymous said...

看着你写的,觉得自己知识又长进了.我想的还是没那么多.
还真是一群身在异地,却一直担心自己家乡的学生.
这篇很精彩.
虽然还不够宣泄一切,但你终于还是写出来了.

Anonymous said...

虽然很难,但这个社会还是要改,如你所说,十尺冰冻,非一日之寒,这个改变会是缓慢而冗长的,大家都必须出一份力,还是有希望的...不要遗忘,更不要失望。

Anonymous said...

should praise u a bit for being so concern bout our nation's news though being far abroad....actually what you said are always being discussed aso in the newspaper everyday by many people in the 'zhuan lan'....if u are here i bet u will like to hear the 'ming shi zao dian' in 'ai fm' every morning,there will be different ppl discussing on a topic each day...they really said out what we are thinking 'yi zhen jian xie' ,of coz in a more polite way ....still remember 1 said that we need superman in JB since he will not be jammed in the traffic ,slow motion like the police etc....
and you should read also the 2 books written by 'zheng ding xian' and 2 others written by a few 'ping lun yuan'.....actually quite impressed by you since you still hv the strength to write out so long bout the 'chou wen'....me lazy to say anymore though laz time awis keep criticizing the government with my frenz...can't do anythg also...so dun be so 'keshin'lah,he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