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8, 2008

社会的眼睛,我的眼睛

我没有笑;
当友人对他指指点点。

我没有参与;
当其他人在窃窃私语。

我承认有一瞬间,我眉头也皱了一皱;
但是下一刻我却恨不得狠狠给自己一巴掌。

一切,只因为他独自一个人在那儿手舞足蹈,当其他人都只是拍拍手,随哼唱。

他跳得很尽兴,跳得仿佛已入无人之境;无视周围异样眼光。

我开始想:是因为他和我们不一样,还是因为我们和他不一样,而使他陷入众人的议论纷纷里呢?

我对友人说,他那是发自内心的舞蹈。
我内心想说,我羡慕他能如此放任自己的心,如此抛开种种枷锁。

我问自己,几时我开始用不一样眼睛看待其他?
我问自己,难道我不也是曾经和他一样吗?

社会于我们身上有很多无形的枷锁,我们有是否有勇气把一些去掉呢?他的不一样,其实并没有怎样。比起一个到处一模一样的世界,我推崇有不一样的存在;比起社会的眼睛,我更要使用自己的。这就是所谓的孤独?

p/s:最近看着一本有关孤独的书,也许接下来会说说读后感。。。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通常一般人都会把“不一样”和“奇怪”画上同等号。

当身边的人暗地里取笑她的残缺,我没有参与。

当身边的人认为让个位给她过,是一种施舍;我没有认同。

当身边的人都觉得她不应该读药剂,我没有说话。

当身边的人说她应该要有个高大威猛的男朋友来照顾她,我没有笑。

她和他肯定不一样,但他们都不奇怪。他们都不受人们的眼光而限制,他们做最真实的自己。

当一个人的眼睛觉得所有颜色都漂亮,人生才能从满色彩。

当一个人失去同理心,他将失去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