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08

孤独六讲


当初为什么会对她一见钟情,我其实也不太懂。反正,感情这事儿本来就是不可思议,难以理解。也许,一切都是因为她的第一句话:“孤独没有什么不好。使孤独变得不好,是因为你害怕孤独。”

蒋勋,台湾画家、诗人、作家。印象中,以前逛书店时而有在书架上看过蒋老师的名字,但却从没有拿来翻阅过。大概是那些书名吸引不到我吧。不过,这一次我却毫不犹豫地买了这本书回来。《孤独六讲》,顾名思义说的是孤独。咋听之下,你是否会觉得孤独这词是悲观的呢?

“孤独和寂寞不一样。寂寞会发慌,孤独则是饱满,是庄子说的‘独与天地精神往来’;是李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自豪孤独;是登山到顶峰‘振衣千仞岗,濯足万里流’的圆满状态。”

我好像说得太快了。。。先说说,我与她的邂逅吧!或者应该说,当我与她第一次见面时的心情。与其说是想要了解她,倒不如说我是希望能得到肯定。

——我想要为我的孤独找一个肯定。——

不知从几时开始,我有了个“坏习惯”。当大家热热闹闹的时候,我喜欢在旁边沉默;甚至我会把事情都往自己身上推,把自己支开人群。有意无意的,我会使自己一个人。为什么呢?也许是可以看到更多,想到更多吧。也也许,是不善于那些场合。我也不太清楚。当然,如此一来究竟孰是孰非,我也并非没有怀疑过。偶尔,我还是会想念那大伙儿尽兴的时光,进而反问自己:孤独之需在否?

“孤独是一种沉淀,而孤独沉淀后的思维是清明。”

蒋老师从六个层面,即情欲、语言、革命、暴力、思维、伦理,来分析其中的孤独。我初看这六个层面,还真是不明白孤独与他们的关系何在。不过,随着一页又一页的文字,一次又一次的思维激荡,我终于看到,所谓的孤独是何在。当然,蒋老师的论述,我也不尽是苟同的。这也符合他在书中一再强调的事情:思辨。思考,分辨对错,才下结论。

那么最终我是否有从她那儿得到什么肯定呢?也许有,或许没有。反正,能再次闻到久违的书香,并且踏上一段思维路,我已满足了。若你有机会读这本书,也许你会更明白孤独,也许不会。不过,我相信,你将对孤独有个全新的认识。

嗯,我孤独,但是我不孤单,也不寂寞。

“孤独是生命圆满的开始。没有和自己独处的经验,不会懂得和别人相处。”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孤独在于你怎么看这世界?孤独其实可以很开心……我认同你的一句话,孤独是饱满的……人生路上,孤独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懿颦 said...

孤单,寂寞,空虚,好象是三个难兄难弟般,常常会被提在一起。孤独,感觉上比较好,是种享受一个人的意境,寂寞是厌倦于一个人,讨厌一个人的滋味。空虚,对我而言是最可怕的,它是寂寞的升华版,不只是讨厌一个人,是种内心的掏空。
我也是常常会这样,看到一大堆人热热闹闹,我就会情不自禁地躲在角落头。然后突然觉得一阵空虚。好像不是群众离弃了我,而是我背弃了自己。
享受一个人,是你最厉害的吧。

Anonymous said...

曾几何时,开始爱上孤独。可以选择在人群中孤独,也可以一个人的时候孤独。

孤独,是自在的。是种喜悦。是种享受。是种无法言喻无法分享的心情。

或许人与人之间的高墙不曾倒下,或许弥漫的烟雾遮住了人的真心;孤独是最安全的时候。

chang yuan said...

Anonymous:同是孤独乐中人,何不留个名字呢?

Anonymous said...

既然同是孤独乐中人,何须留下名字呢?志同道合就好了……

chang yuan said...

anoymous:本想难得遇到志同道合者能豪饮畅字一番。。。

Anonymous said...

心领了

Anonymous said...

不留名,只因想在无人知晓的国度做最真实的自己。尽情让心情奔放,笔迹流浪。小的实在欣赏此部落格。留名与否,不重要了。

自Anonymous 2 (因为有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