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1, 2008

再见凤舞飞扬

很久没有握笔把心情记载下来。自从有了部落格,心情、想法都是直接用键盘在指尖挥舞下划出来。难免的,有时会觉得硬绷绷,因为失去了一笔一划的文字感。还有就是,失去了凤舞飞扬——我为自己的字体而取的名字。

很多文字工作者也是如此吧?要么依然钟情于手握笔杆的感觉,要么已习惯了电脑键盘的日子。没有是非对错,见仁见智嘛!但我本身始终觉得,不管键盘能如何快速且方便地挥洒文字,也不及手握笔杆,一笔一划游走纸上的感觉。最重要的是,用手写字,对我来说是使我不忘记华文的道路之一。若长期使用电脑使用键盘,我会不会有天忘了怎样书写那美丽的华文字呢?

曾经有个朋友说,尽管有了部落格,他还是坚持先写出来,才一个字一个字地输入电脑。如今他是否仍然如此坚持,我无从得知。但是就这个坚持而言,我是敬佩他的。至少显示他不懒惰于写字,反而是在丢弃笔杆上努力偷懒。

突然觉得,用笔写文章比较能一气呵成地写到句点。没有多加思索,没顾虑语法对错多少;下笔如流水似的,写了就是写了!唯一的代价可能是字体潦草不已。想起两年在首都求学时,时常利用老师派下来的纸张背面咬文嚼字。多少豪言,多少怒言,都是在那纸背上留下痕迹。那字体,后来重看时,还真是潦草不已。但是那潦草却是非常的痛快!尤其当我飞也似的挥舞笔尖时,仿佛那一刻我才真正“实在”!也就是实在地感觉我不钝,那生活的空洞感也不见。至少有觉得,脑筋在运动着;久违的运动着。。。

说笔杆写字,竟也写到如此。开始时,只是纯粹想动一动笔,却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果然是下笔如流水似的。也许这就是所谓的:不到最后,不知发生什么事。所以,别轻言放弃。走下去,结果可能是意想不到的。

蓝海。浪文
3-5-2007

-----------------------------------------------------------------------------------------
收拾房间时,找到这篇去年我随意写的文章。才惊觉,我已很久没有握笔写文章了。虽然,还不至于忘记华文字,但是还是觉得愧对她。其实前一阵子已经有些“症状”,显示我渐渐只能在键盘上把心情想法写出来。面对一张白纸,我反而只能断断续续地写出几个字,根本不成文章。没想到,凤舞飞扬已和我渐行渐远,难得我给了她如此漂亮的名字。。。

7 comments:

Kah Yee 嘉儿 said...

I think this might be something we can't avoid. In fact, I also seldom hold my pen to write already. Laptop done most of the things for me. Though I write sometimes, but at the end, I have to retype it into laptop. So, I will think what for I write? This is not a good practice indeed.Just accept it only though sounds bad...

懿颦 said...

是的,我也是如此。所以每每想要提笔写信给你,我总是提不起。现在看着一张白纸,我想我还需要计划所写的内容才能写成信。
风舞飞扬,很像轻舞飞扬。很壮观的名字,也是不可以浪费的名字。

Anonymous said...


也在我大马的房间的抽屉里
回国时或许可以问问它
沉睡了吗?

chang yuan said...

嘉儿:怎么可以就如此接受呢?不说什么为了保护华文,就单纯只是动动手,写写字,就行了啊。

yukping:我也是后来才知道,凤舞飞扬有着轻舞飞扬的影子。不过,我相信凤舞飞扬将会舞得更灿烂,也更长久。

ns29:我家里书桌抽屉里也有同样的它。我想,它一定是很不甘心依然只能躲在那。看来,下次回去要好好善待它一翻了。

Kah Yee 嘉儿 said...

写字,只是在做功课的时候,但都是英文。而华文只会在我的日记本及给予父母的信件内。真怀念写字的感觉!纵然我的字并不美,但它代表着我!

Anonymous said...

我还是比较喜欢捉笔杆的感觉,键盘,始终少了点人味

Anonymous said...

i read ur passage last week i think, and on the same day, i saw a similar passage in the newspaper fu kan ,having the same perception and point of you like you, next time if i'm free scan n send to you,hehe...
for me, i would prefer to express out my feeling by writting in mandarin aso as it's our mother tongue and it's such a special and unique language that can describe something using those beautiful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