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8, 2010

大建设,小细节

再次踏足美丽宝岛,我试着收起之前的记忆。
就好像同一个小王子,不同时候的相逢会有不同的发现。
我想知道,归零后的重游,我会看到什么感觉到什么。
也许,所看所感,就是我这三年来成长之处。
于是,我东张西望,我前观后看。
一砖一块,一楼一宇;
一笔一划,一气一息。
——意外的,我还是看到了怡保的颜色。
没错是小巫见大巫,但走过的那些街那些巷子,总有股格外熟悉且亲切的空间感。

另一个意外的收获却是从旅馆主人口中说出的一句话:
“大建设,我们已经渐渐完成;如今,是往小细节处发展。”
“所以台北有了一个新景点——华山1914创意文化园区,一个前身是酒厂而今是保有旧台北味道的文艺展演区。很多外国旅客去了后都纷纷赞好呢!”
虽然我最终没有去到那园区,但那句大建设小细节的话却一直荡漾在我耳旁。
——我首先想起那不再唐人的茨厂街,以及那暂时只被推倒了一面墙的富都监狱。

如果说那些高楼大厦创造了千万商机,那些高速大道方便了车辆流通;
而那些曾号称最高最大最前卫最先进等最的大建设则敲响了我们的名声,
喧哗之下我们的小细节是否有好好地被磋磨呢?
是大建设还是小细节,才会让游客留下更深印象,立下重游之言呢?
又是大建设还是小细节,才能让我们更加自豪地把马来西亚的内面带出去呢?

大建设,给了我们美丽的外表;大建设,把发展不再流于言辞描绘。
但小细节,却是我们的内涵来源,甚至可说是我们的文化扎根之处。

大约一年前我在报章上看到了几篇说大马城市的文章,其中一篇我想借来在此分享:
“書店、美術館、藝術節、雙年展、獨立音樂、表演藝術、藝術工作者,以上這些標籤,很微妙的構成了一座城市的文化涵養指標,用以檢測一座城市的文化藝術溫度。”
“環顧四週,行道樹永遠是不開花的沉悶風景,安全島上的矮木叢有時候修剪成可笑的形狀,街燈像灰色堅硬的芽苗。”
“這個島嶼明明太有天賦,大片藍天底下有種瓜得瓜的肥沃土壤,何以沒有溫美的景觀。行道樹負責調節溫度,還是負責遮擋路標?安全島的矮木叢太過茂盛,枝椏長到車道刮傷摩托車。街燈不是太俗氣華麗就是太冰冷黯淡,哪一座公園能讓你安心散步看看美麗的落葉?街道上有方便好用且創意美麗的垃圾桶嗎?輕快鐵車廂偶爾 有趣但恆常沉悶,候車亭的造型永遠讓人不敢恭維。”
那篇文章,名为《一个城市的温度》
它的结尾:“你從不覺得這城市美麗。”如今再看更使我只能嗟乎不已。

小细节,不小,乃是大学问,才有大明日,晓得吗?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It's like wine. you can have good bottle outside, giving shining bottle to attract people. but in the end, that's the wine inside that arouse your tastebud and leaves an impact to your tounge, throut, and mind. people only remembers the wine he takes, not the bottle it stores.

Unknown said...

I saw this in Taiwan, i saw some in HK. i saw many in japan. i am still searching in my home country. i see one potential site last few months when i visited to penang. still a potential is a potential untill it is real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