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11

向东学习之学了什么

  当初有幸得到政府奖学金,让我得以远赴樱花国留学,其实是我从来都没奢想过的事情。甚至应该说,我是多么的孤陋寡闻,竟然天真地以为政府奖学金只限定于欧美国家。所以听到外国月亮比较圆的说辞时,脑里浮现的都是西洋的映像。直到我身在其中,才知道留学日本的机会其实是源自于1982年的向东学习计划,也才知道向东学习计划原来不只是空喊口号说要效仿日本的工作态度而已的。对于我这天真又无知,我真是除了惭愧,还是惭愧。

回说这向东学习计划,自1982年起,政府每年遣送接近500名,包括学生,研究人员,学术人员,技术人员,专业人士等前往日本或深造或进修,甚至磨练。其中有多少是仍在樱花国度那打拼的我不得而知,但若说我们祖国能有今日发展与成就,很大程度是受惠于这向东学习计划,显然不会言过其实。哪怕是学成归国的直接付出,还是身在海外的间接贡献,反正就是无法全盘否认其成果,尽管事实上我们看不到那日本式的认真工作态度有很好地出现在咱们的公共服务领域里。

然而这些都不是我的重点。万幸之下的樱花国度,我的踏足如今已步入第五年,也可能是最后一年。喜欢回首的我,当然也不例外地在这最后驿站回头一看再看。第一个浮现在我脑海里的是:“四年了,我学到了什么?”这问题下的回答,可以是知识上的增长,可以是个人上的成长。若把这问题与向东学习计划挂钩的话又是如何呢?——“向东学习四年,我学了什么呢?”

也就是,抛开各种经历各种境遇后的感知与得知,单单看日本这国家给予我的作业,我到底学到了什么呢?是那闻名于世的暂新科技技术吗?还是那众人所说的菊花与剑的东洋文化?我于是给了自己一个课外功课,也就是把自己向东学习后学到的东西一一列出来。也许实际上并没有学成,而只是惊叹或只是一闪而过的念头;又或许其中有太多已经因为没有及时刻下而白白流逝而去,但至少要让自己对得起当初下定决心来日本的初衷。

若问,向东学习,学了什么,你会答什么呢?

1 comment:

ns29 said...

“學到了甚麼,在於學者本身有沒有好好享受學習過程並重視學習成果。如果有,就連搭手扶梯時要站一邊,也是重要的學習之一,而且會將之不分國度的學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