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11

在11想起95,99,04与08之95

95那年,我小学二年级。也忘了是年头,年中,还是年尾的某一天,我一大早就坐上爸爸的车子往宜力出发。为什么突然去宜力,我没有问,也从来不会过问。因为宜力是我爸爸的家乡,也是我满月前大声哭啼过的地方。举家搬往怡保后的每一年,甚至每一个月,我们都会回去宜力一两次,过了一晚才回怡保。所以,回宜力从来都不是新鲜事一件。

但在那某一天里,却在平常只能见到青色树林往后奔驰的车窗外,多了许多旗帜一起奔驰。有写着数字46的,有蓝旗上贴着白色天平的,有青旗上挂着白色圆圈的;有好像火箭标志的,还有一个是挂着牛头的呢!用我那时的华语来说的话,大概是“路上的旗帜可说是应有尽有,目不暇给,琳琅满目,走马看旗还看旗!”好,我承认这里我使用了夸张修辞手法,因为我二年级不可能懂得如此多的成语。但那时的旗景的确使我大开眼界,还以为是有什么运动会正在进行中呢!不但分组方面不是如学校般只是红黄蓝青四种颜色,还有牛头火箭数字等的,煞是有趣多了!

还记得那某一天,跟以往不同我们并没有在宜力过夜。回家前还有驱车到江沙的外婆家,逗留了半天有余才回去怡保。在宜力,妈妈说爸爸有事办得离开一会儿;在江沙,则轮到爸爸说妈妈有事办也得离开一会儿。到底是什么事,他们却没说清楚。我只知道,他们的事都得在学校里办。而且不止他们,很多人也必须亲自到学校办同一件事。接着当天晚上,平常很少打开电视的他们,也从7点多开始就不停注意电视画面,并且还不时转换电视频道,搞到我都不知道他们到底在“紧张”什么。

当天晚上的记忆,若说有什么是依然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电视画面下,那一直不停划过却又看不懂的罗马字与数字;再来就是电视画面上,那一直不断把人抬起来欢呼的人潮。小学二年级的我,尽管懵懵懂懂地不知外面发生了什么高兴事,却也不禁被他们的雀跃感染到,仿佛整个世界也跟着美好起来。不过我最终还是没有去问爸妈,反正那都是大人的事,小孩如我,满脑想着第二天上学要跟朋友玩什么才是正常的。

可惜,再怎么回想,这95年某一天的记忆就只能停在那个“美好”的晚上。那么,一番回想后,95年首先是个怎样的年代呢?——是个报纸是唯一资讯来源,是个很多家电视仍然没有遥控器,是个有电脑象征富有的年代。

还有,离至今已有15年的95年,是个人人憧憬2020年宏愿,是个天平完胜大选的年代。

恩,95那年,我小学二年级,第一次在报纸头版标题那看到“大选”两个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