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3, 2006

矛盾

(一)
身在吉隆坡,想着几何可以回家;念着家的温暖、只有在家才有的宁静。那种心灵上的慰籍,是只有家才能找到的。但矛盾的是,回到家,有时却会有想快点回到学校的念头,尽管那学校不是我心目中最向往的学校。很奇怪的念头吧!当每个人都恨不得假期长一点时,我却偶尔希望能快点回去上课。或许,我本身是享受那“充实”的生活吧!

(二)
会话考试时,我拿了题目一看,就不多想地选了“我两面的心”的题目。因为这题目,这关于两面的心,早已在我心中盘旋无数次了。朋友就曾说:“你真的很难被捉摸。有时觉得你很好心肠,有时又被你整得哭笑不得。”“阳光型的你,为何又时常笼罩在忧郁中?”“我可以乐观地鼓励他人,却为何面对自己时,总抱持悲观想法呢?”两面的心,我想,人皆有之,所以每个人都不多不少离不开矛盾。很少有完全一面性的人格,矛盾的存在,也许是为了达到平衡,就如儒家的中庸,道家的阴阳说。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谈起矛盾,我想到人类内心的挣扎。最近攫夺案频频发生,每天翻阅报纸,都无可避免的读到这种类型的案件的新闻。而我的情绪也随着案件的增加而变得更加激动和偏激。激动是因为有人因此而死亡,偏激是因为匪徒仍然逍遥法外。我有一种念头,如果我在案发现场,而公众们成功捉到匪徒,我也许也会参与围殴他,可是我们不是谁,也不是英雄,我们有资格吗?前阵子在新山有公众打死匪徒,那群警恶惩奸的群众的下场是怎样?我也不清楚。

Anonymous said...

那个。。
我在放假前就很不舍得放假了。。
哈哈。。
因为学会享受成为一个学生的乐趣吧。。

但现在眼看就快要开学。。
感觉又很不舍得放假了。。

Anonymous said...

呃。。
应该是放假前就很舍不得上课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