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4, 2006

有礼?无礼?

曾有两三次走在吉隆坡大街上时,突然被一个配戴着眼镜的青年(好像都是同一个人)“拦阻”,似乎要寻问些什么。但每次,他说了第一句话,不等他接下去我就以一个漠然眼神回应于他,并迈开脚步离开他。以此推论,我似乎是个冷漠人士,不乐于助人,是造成首都排名最后于最有礼仪城市排行榜的罪魁祸首之一!

但我真的是无礼之士吗?这我本身不能判定,因这需要客观判断,他人评价。但针对我冷漠对待那青年,我自问无愧。正如许多人所言般,现在治安不好,人心难测。走在大街上也不担保自己是安全的,更何况是突然被一个陌生人士“拦阻”。所以,我是基于自身安全,才甘愿背负无礼之罪。我们小时候不就被教训过吗?“遇到陌生人,要赶快离开,因为他可能是坏人!”但同时,道德教育这科目却教我们若有陌生人寻求我们的帮忙,我们得发挥乐于助人的精神。孰是孰非?事实就是,通常我们都不会路不拾遗,所以通常我们也不会轻易乐于助人。这是可悲的!

不知从何时开始,咱们已把信任收起来,在人与人之间筑起了一道墙,更多时候是躲在墙后用一对怀疑的眼睛瞰视一切。也难怪人们说,城市人都是冷漠无情,不关心身边发生的事,不轻易给予协助、帮忙。但请追根究底,是否城市人先天就如此呢?显然不是。是环境,是周遭,是制度。这些才是因素。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要使大伙儿自动自发,不令而行,教育是不二管道。这已是老调牙的事实了。因此,环境不改善,制度不改革,社会问题及弊端依然会茂盛丛生,威胁着你我,乃至国家。2020年时,就算达致宏愿国,也也许那宏愿国只流于形式,即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可能依然淡薄。这难道是大家希望见到的马来西亚吗?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实,我甚至曾经因为好心停下来接受路人问路而遇上变态。。
当然在治安尚好的时期,曾被摩多骑士问过路,心里当然也很开心帮到人。
但自从有遇到变态的经历后,遇过问路的都抱有防备之心,有次在成功广场的单轨火车站遇到一个像泰国还是缅甸还是北方某国家的,应该是旅客吧,看我有防备心竟然还用英语说“不用担心,我没恶意。”!(最后还因为帮不上忙被他骂!)
唉。。只能说我们对自己居住的城市越来越缺乏安全感了。

Anonymous said...

人,变得越来越冷漠已是不争之事实。我们就算要去考量把错误赖在社会还是自己的错上,都不能真正应对现在的状况。无奈,也许是我传染给你,你现在有的感觉吧。我也是因害怕受伤害而情愿全数拒绝需要帮助及有恶意的人。我想,曾经因帮助人而受伤害的我也只能这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