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1, 2006

上岸

“昌元,你就好啦!无风无雨就成功上岸了,亏我们还在海中央漂漂浮浮,也不知最后上不上到岸。就算上到岸,也可能不是我们最初的目的地。”

听到朋友说这句话,我无言以对。拼了两年STPM这号称世界难度数一数二的考试,尽管最后成功取得优秀成绩,也不保证可以拿到大学入门票。这难道不是很讽刺吗?简直是可悲!

虽然比起前几年来说,今年大学在收生方面没引起多大申诉、埋怨、不解,而这也可能是报章上少刊登而带来的假象,但可以确定的是,广大学生群将不会轻易放下对大学收生制的种种忧虑。因为,同样的戏码每年都会重复的拍摄,不会因导演换了人,而重编剧本。看来这导演也是白换的!

在此,就不禁想问,是谁被边缘化呢?大学预科班十个学生里面,九个是土著,一个非土著。同样是马来西亚的孩子,同样的教育制度出身,同样想进大学继续深造,为何就不能十个都是“马来西亚人”呢?建设新学校,国小方面,若用如雨后春笋般林立来比喻是绝对不夸张的。而华小淡小则最适合以名句“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脸”来形容那困境。嗟呼!

我们生在斯,长在斯,爱的无他,唯有斯。已是五十年了,难道我们还有这个必要,向众位尊贵的人士,申请踏上这片岸地的准许证吗?拜托,别再怀疑我们的身份了!也别再以为我们的每个举动都是为了抢夺什么的!我们也是马来西亚人,单纯的马来西亚华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