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3, 2006

World Trade Centre

2001,911,我中二。那晚,我是在外婆家,看着电视。突然,电视画面一直重复播放同一个镜头。一架飞机撞向一栋大楼的镜头。不,不是一架,也不是一栋。是两架,及两栋。我,只是十四岁,但也知道,在世界另一端,有事情发生了。

接下来的几个星期,报章上刊登的,电视上播放的,都离不开纽约,发生飞机撞大楼的地方。我,十四岁,第一次知道,纽约有个世贸大楼,和吉隆坡双峰塔一样也是两栋楼一般高。也第一次接触到,所谓的恐怖主义,恐怖份子,及奥沙马。世界,也从此更离不开战争,尽管这已是二十一世纪。

KLCC会遭遇同一下场吗?那时,的确时有谣传。大家都活在恐惧中,尤其是看到世贸留下的废墟,纽约流下的泪。但毕竟,马来西亚是太平的。一切谣传的都没发生,反而是邻国印尼、泰国,欧洲西班牙、英国。。。而我们也离纽约太远了,那一份伤痛,我们都带不进心坎深处。至少,我本身是如此。

直到我看了World Trade Centre这部电影,我才能深深体会到,恐怖袭击的恐怖,及带来的恐惧与伤害。是一张张惊恐未定,血痕斑斑的面孔告诉我的。这无疑是部文戏,没有多少感官上的刺激,只有心坎处的碰触。电影一开始不久就宣告了世贸的结局,短暂得让人有所失望。但,这部戏的焦点,还是成功拍摄出来:courage and survival。两个受困的警察,让我看到人类力量在灾害面前是如何的渺小。但求生的欲望使他们活下来,对家人的爱使他们坚持下去。生死边缘尚且不愿放弃,我们健全健在又何来理由放弃?

我最终,也流下了泪。在最后一个警察成功被救出来,人人分站两边,接力搬送他离开现场的那一幕,我不禁让泪儿在我面频划过两条行线。那一幕,他们有着同一身份:受难者,救助者。那一幕,他们有着同一目标:扶持,救助,坚持。而我,看到的是,希望。爱。明天。

祈求,世界和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