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3, 2006

那一天的事故

中秋节,合家团圆的一天。但对于离乡背井的学子们,就只有远在他乡,望月思故。可惜,今年的中秋夜,被阴霾笼罩着。挂在天上的月亮,是橙黄色的。而且还非常符合名句“千呼万唤始出来”,接近十一点多才肯拨开云雾现面目,等苦了众生!

但这年中秋,我回忆的凝聚点不在橙黄月亮,而是那与宿舍长的对话。是一场与强权抗衡的对话。心跳蓬勃、步步为营的对话。事情的发生很简单,就是我们召集了各族同学一起在食堂分享中秋这节庆。主要是让友族更了解中秋,更了解我们的文化。没有喧闹,没有玩闹,只有单纯的相聚与交流。

但我们还是被称之为有罪。罪名是:未得到允许搞聚会。其实还有另一个罪状,说我们不应该在斋戒月搞活动,说这会干扰到他人感受。但我立刻反问他,是如何干扰到时,他没回答我。可以说,我们主要是因为没得到他的允许,仿佛不把他放在眼里,因事前已有另一组人员被推拒了中秋晚会的申请。他似乎以为我们在与他作对,而事实上却是我们根本不知道我们需要申请来聚会。
我“自告奋勇”地与他谈话的结果,名字被抄下,心开始不安。不是担心我被赶出宿舍,而是担心连累到学校的老师,以后的学第。欣慰的是,我并不是孤军作战。看起来没事的我,依然不停地被朋友们安抚,说会共进退。老实说,有点感动。而最终,也真的是风平浪静,没有任何动静。此事,也告一段落。

但我依然不解,为何中秋聚会会被拒绝呢?这是我在中秋夜第二天一早醒来的困惑。当时,我看着窗外的篮球场,想象着中秋晚会灯笼高高挂,各族其乐也融融地分享月圆喜庆。吃月饼,说故事,看表演,不就是最实际的促进民族了解的方法吗?我不是乌托邦主义作祟,我是真的感受到那股和谐融洽的气氛的!

大学生的枷锁,强权方面的固步自封,解不了的疑惑,是我从这事故中得到的“收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