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1, 2006

蓝海


那天重遇久违的蓝海,就在那他时常经过的道路上。他看起来还是老样子。保守派的衣着,土里土气的书生样。还有,那不变的眼神,永远被忧郁笼罩着。他仰望着天空,似乎想在天空这蓝图上寻找什么问题的答案。

“又在看云吗?今天的天空似乎阴沉沉的。”“是啊!你看,天上挂着的,都是混杂一团的阴霾,似乎在隐喻着什么。”“哈,你还是如以前般,喜欢从周遭事物寻找什么隐喻。”

蓝海就是如此的一个人,喜欢把自己隔离于他人,静静观察周遭一切,然后从中学习、领悟。但也因为他这副观察样,时常被他人以为他满怀心事,忧忧郁郁。蓝海说,他其实很享受一个人独处,可以让他的心沉淀,任由那心自由翱翔。怪不得有人说蓝海这人有点怪却又有点潇洒!

我认识蓝海很久了,但其实说不上很了解他。只知道他时常都会呆呆的、默默的,注视周围,注视天空。还记得有一次看到他站在那,他说他正在听风,感受风。我听了,实在想不通他何来如此多闲情,竟在那儿听风!

“我有闲情?拜托,我也是人一个。别以为我真的可以把什么都置身事外般,好不好?我只是觉得,生活再忙都好,我们再如何被枷锁也好,总该找机会接近大自然一番。或者说,让自己暂时离开现实紧迫,放松一下难道不好吗?”

蓝海,为何被称为蓝海呢?或许,是因为他就如海般,时而风平浪静,时而惊涛骇浪,永远充满着惊喜,永远测不到他的低到底有多深。每当你以为已对他略有了解时,他却以行动告诉你,“对不起,要到达我的心还有很长的路得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