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5, 2006

和谐共处

我们的国家以多元民族和睦共处闻名,而事实上的确如此。君不见大伙儿每天在同一天空下,为自己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出一分力,打造更美好的马来西亚吗?没有他国的种族纠纷,没有他国的流血事件暴力冲突。这国家,除了和平,没别的形容词更贴切了。

我虽然清楚这和平的背后,仍隐藏着无数的不平等,无数的弊端等着我们去纠正,但我依然觉得马来西亚是个充满希望与爱的国家。就拿种族间的互动而言吧!今天我去医院做医药检查时,看到的就是,萍水相逢的异族同胞互相寒暄问候,甚至谈笑风声,完全不同于我所见过的种族压迫。那一刻,我忘了任何对于种族政策的不满,只有陶醉在和谐马来西亚的享受。

平民百姓的我们,其实要求很简单:社会安宁,大伙儿和睦共处;平等相待,共同建造更好的将来。但总有些人士,危害社会安宁,残害宝贵生命;也总有些人,忘了马来西亚是属于马来西亚人的,属于大家的。也许是最近的各种事件,使我渐渐对这和平失去信心,使我不容许自己视一切为理所当然、自然性事件。我渐渐对各族间的融睦,留了心眼。。。

没有了多元民族,这国家还剩下什么?我很赞同电影《Gubra》里的一句对白:I will leave here if there is only Malays or Chinese living in this country. I love Malaysia because we can be friend with different races...
我们真的很特别,有着非一般的文化,不只是自己种族的文化,还有马来西亚文化。但愿,那些有关人士,也能明白到边缘化其他文化后的后果将是使马来西亚不再是马来西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