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4, 2006

不满

“这课题不是党的问题,而是有关地方政府的问题,所以不委任他为市议员已足够。我们不会对他采取其它对付行动,只是将给予他劝告。”
“反贪污局无权干涉党内的金钱政治,因这没有涉及到公款及公共工程。更何况,党只是个协会,也有自己的机制去管制贪污的问题。根据反贪法令,贪污是涉及公款、公共工程或基金而已。”

以上这两段话语,一开始实在令我非常不满。哪有可能因为各家有各家难念的经而要我们置众弊端于不理呢?这贪污的问题在我国已是病入膏肓似的问题了,怎么可能还要先分门别类的说这是张三家的,这是李四家的,我管不了,你也管不了呢?

但是,我仔细想想,虽然我不能苟同以上言论,但也不完全没道理。因为,党和执政,的确不能混为一谈。不然也不会有如此多人士批评中共的党政合一。而政党,也的确只是协会一个。。。那岂不是说,我们得接受反贪污局无权干涉的言论?岂不应证了月前有人讥讽反贪污局乃无牙老虎一个的言论?(虽然事实上的确是。。。)

吊诡的是,这政局有如此多的舞弊、丑闻、风波似乎正是党政合一所致的。可惜,小生我对此所知不多,不敢班门弄斧,只能在这课题的门框处深深不满。党政不能合一,政教不能合一,三权也必须分立。我所知的就只有如此。

看来,我的知识,也是不满的。吾生有涯,而知也无涯。要烧一把野火,就得先填满不满的。不然,就唯有任由那位官人,甚至其他官人意气风发似地说:“请各位来到我的开斋节开放门户以见识我的基层支持是如何地大!其中可能还包括华裔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