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4, 2006

定位

龙老师是希望现在的年轻一代朝拥有国际观的目标前进,而不只是固守城门不出。换言之,就是希望年轻一代不只是关心自己种族、自己文化的问题而已,更需把视野延伸至其他种族、文化,甚至国家。因为,比自己的种族更需要受关注的弱势群体,其实是数之不尽的。就马来西亚而言,龙老师就举出东马原住民,甚至印族为例。

我十分赞同龙老师的说法。也对自己向来只顾及华族问题却忽略四周的各群体而惭愧。没错,身为华裔子弟,势必应该时时紧捉火炬为华教站台,紧紧守护华教已是捉襟见肘的困境,并极力争取更大的空间,更公平的待遇。但是,毕竟这里是马来西亚,我们是马来西亚人。身处多元民族、多元文化,要关注的,要争取的,难道不是更应该涉及惠及全民的利益吗?

华族的权益要争取,但也要为其他群体着想。关注他们,也为他们争取该有的空间、权益。这才是马来西亚。跨越种族、文化、宗教,而为彼此拼出一片天。掘弃种族间的偏见,宽容相待彼此的不同,这些都是得从小就开始努力培养的。可惜,固守的想法已根深蒂固,甚至一代传一代。而一再挑战种族间信任的事件也一个接一个发生,实在难以达到那理想中的马来西亚。

或许,我的表达有欠深入,词不达意,似乎只是在这课题的周遭徘徊,切不入重点。但我相信,我的立场,是清楚的,是坚定的。起码,我找到了曾经因接受不同思想不同价值观而迷失方向的定位。尽管,这可能只是个微不足道的小生定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