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4, 2006

历史

有关当局时常谴责我们年轻一代对历史冷感,不甚了解我国的独立是经过各方面的协调与宽容才艰辛得到的,所以也不会懂得珍惜现有的一切。而许多人也因此随之以另一只眼看待我们,说我们自我意识高,每年国庆日也促我们不可忘记历史。

问题是,我们真的如此不懂历史吗?中学五年历史课,难道我们都是白上的吗?虽然,曾有民间调查指出,有许多学生不能正确地说出第一任至第五任首相的名字;有许多人根本没听过华玲会谈;对于五一三事件,也只是一知半解。但各位尊贵的官人们,别忘记我们读的历史课本是出自你们的,我们读多少读什么也是由你们定的。评我们不懂历史,是否得先检讨那由你们所定的纲要呢?

在我读中四中五的时候,我对世界历史非常感兴趣,尤其那影响至今的法国大革命、法国启蒙运动,甚至第一二次世界大战。但是眼前的课本,不是完全没提到,就是只是轻轻带过。也难怪我们时常被人说缺乏国际视野,因为我们根本没什么机会接触到世界历史的发展及其影响。我们只是被要求背上那世界大战的年份、涉及谁、轻描淡写的原因。。。

我不知现在的课程纲要有没有改善,却时而听见反对党指称历史课本的纲要不够全面,有偏面之词的嫌疑。甚至,有些不属于主流族群却其实在历史上功不可抹的名人也被拒门于历史课本外。作为一个历史爱好者,我无限感叹,也感到愤怒。前阵子闹得满城风雨的种族关系课本,据说会在今年十二月重新推出更符合实情的版本。是否真是符合,我们仍不得而知,但有关当局的一句话,还是让我摇头不已。“因为时下的大学生不甚了解我们独立时各族间的体谅及合作,所以我们必须使他们通过种族关系这一科更了解我们今日的成果得来不易。于是,他们才会更了解彼此的不同,更能和睦共处。”

出发点是好,但还是笑话一个。有关当局这句话,难道不是自打嘴巴,说我们读了五年历史其实是不够的,还得读多几年大学的才行吗?那么,那些无缘进入大学的学子岂不错过了更了解种族关系的机会?岂不是达不到全民更和睦共处、不分你我的目标?

虽然历史是胜利者写的,但也请不要抹杀历史的真相。培根就说,读史使人明智。所以,到底是什么原因使我们年轻一代成为你们眼中不明智的一群呢?是什么原因使我们成为你们口中不甚懂历史的一群呢?各位官人,请问你们自己吧!

还我历史真面貌!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ttp://citan911.blogspot.com/

http://hazei.blogspot.com/

Anonymous said...

You will never giving up in criticizing our history syllabus, as long as i know the word 'history',haha! It's good to have critic like you, bring it up the good work and revolution shall happen from you h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