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09

焕筝与皿

掌声此起彼落,没有一丝停歇的喘息,献给了刚刚步下舞台的他——焕筝。
如其名般,焕筝,仿佛永远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包括他今晚的演出。
非常惊艳,非常天人。
他,一直都昂首走在最前端,受人仰慕,高捧,甚至唯他独尊。

除了皿。
皿看不过焕筝。他认为,那只是外表的胜利,不是内涵或内里。
于是他今天也没有给与掌声。他只是站在旁边,斜眼看着焕筝。
“哼,虚有其表。”

焕筝停住了。高高的鼻子,终于恢复了平常扁扁的模样。
“你说什么?有种你再说一次!”
“我说你虚有其表。”
“你!”焕筝身上的弦子仿佛也随着怒气而震抖起来。“哼,自己没有机会上场,却只会讨口仗!难道你听不见那掌声吗?”
的确,外面的掌声仍然没停下。看来,焕筝是真材实料的。外面的掌声,都站在焕筝这边。

但是,真的是给焕筝本身吗?

“抱歉,我只是个拿来盛东西的皿子,没有耳朵听见外面正发生什么事。”皿没有退缩的意思。“虽然我没有掌声,但没有我,他们怎吃饭,怎喝水,拿什么来装他们宝贵的东西啊?”皿气定神谈,似乎有备而来。“不是每个人都需要你,却没有人不需要我。”

焕筝没有回话,但他还是被身上的弦子们出卖了。弦子,从来没有颤抖得那么厉害。旁观者,如吉他,如二胡,如杯子,都可以感受到周围的空气也随之在颤抖着。一场大战似乎在蓄机待发。

“好,我们就来决一胜负!我们一同出场,看谁得到的掌声最响!”挺着之前的掌声,自信满满的焕筝,终于下了战书。

皿依然是没有退缩的意思。纵然,旁观者都知道,挺着刚才的气势,焕筝将是一面倒的胜利。“就我先吧!”皿狠狠地挡开了众人的不屑,以及不解,拉开幕布,昂首踏上了舞台。焕筝,二话不说随之其后。。。

*************************************************************************************************************
结果如何,随君决定。
其实,管他在舞台上如何风光表演,或者是在舞台后默默耕耘,观众受不受落,才是关键。掌声,是由观众决定的。与其争个你死我活也没有了结,不如早早交给观众决定,才是明智之举。不过,通常会起争执者,就盼不了有多少是明智之徒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