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4, 2009

榴莲国度

虽然有网上书店这回事,但我还是选择走进真实的书店,拿起书本翻开读两下然后下手买下来。大概是喜欢那种把书握在手里的触感,以及随性翻阅文字所带来的刹那冲击。不过,这一次,这一本书,她被透明纸好好地包装着,我根本无法窥探里面的内容。在触感被透明纸隔开,冲击只能挺空想象的情况下,我却没有犹豫就把她带了回家。

只因为,她名叫《榴莲国度》。



朋友,别误会,我可不是因为超爱吃榴莲,以致爱屋及乌,看到榴莲两个字就立刻把她买下。也很明显,这本书肯定不是在介绍榴莲。所以,这绝对和榴莲没有关系。

我只是单纯地觉得,在看了这本书后,我可以知道多一点关于我出生、成长的地方。最起码,我才知道,怡保的另一名称——坝罗(广东话),是来自一古庙。以前总听到长辈们称怡保为坝罗,可是却从来没有询问过为何。此刻,我不禁也想知道,为何江沙是江沙,太平是太平,金宝是金宝。。。想必每一个名称背后一定有她的故事。如果逐个去寻找他们的来源,想必一定可以编成很有趣的故事集.

只是,我们还可以找到那来源的痕迹吗?

于是,我随着作者林悦,从新山出发,沿着西马半岛的西海岸,探访沿途的城市、市镇,探索每一个地方有的故事。和其他写游记的书不一样,这本书记载的不是每一个地方的旅游景点,却更多在于和当地的人谈当地的事。看回当地的昔日,说起那曾经那变化那失去。以及,难免的,道述对这南下种根数十载的土地,是什么样的情怀。

正如我之前所言般,看过这本书,我才知道了很多很多,包括我已仰望星空20年的成长地——怡保。再一次的,我深切感受到,我对自己的故乡是多么的不了解。每天上学驶过的道路,经过的建筑物,我从来没有停下来,好好地看她问她。突然想起,怡保旧街场那些依然默默守着已经陈旧的店铺的老一辈。他们都是见证怡保繁荣开始的珍贵历史资源,但我每次经过,都总有预感,那些建筑物,或者说是整篇历史的记载,似乎越来越靠近消失。每一次,我都很想走下车,一步一步,一间一间地走进去和他们聊一聊,就好像《榴莲国度》那样。

记得有个朋友说,我好像永远都离不开历史的话题。而我在此想补充一点,话题也离不开文化。这算是好事吗?我只知道,下一次,我真的得好好重新认识我的四周,我的故乡,我的家。如果你有时间,我衷心推荐你走一趟《榴莲国度》。至少,尝试给自己点点时间,看看,并且更认识自己成长的地方吧。我相信,你会惊讶于自己许多的新发现。

3 comments:

Victor Lem said...

can't find it here, can I borrow from you when I see you next time? I really want to read it!

chang yuan said...

victor lem: when is the next time we are going to meet leh? ha! looking forward to it though. anyway, buy it at the bookstore when you get back to malaysia loh!

Victor Lem said...

I will come back when I graduate, which is May 2010 :P I don't think M'sia will still be selling that book after 1 year, we'll see :) looking forward to meeting you! Muzukashi desu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