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9, 2009

多元下的我们

每次被非大马人问到马来西亚的教育系统时,解释起来都不禁觉得困难,甚至连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尽管我没有仔细探讨过,但放眼世界各地,能如我们般拥有可说是完善的多元源流的教育环境的国家,大概屈指可数。小学阶段立有国小华小淡小;中学则有国民中学、国民型中学、独中,以及寄宿学校。当然还有宗教学校和国际学校。除了得向对方列出学校的种类,还得进一步说明各校的教学媒介语虽不同内容却大致一样。

而通常他们听完这一顿说明后,都会露出啧啧称奇的样子。甚至不敢相信我们可以在多种语言之间穿梭自如。然后,我都会加多一句:“尽管如此,我们都是马来西亚人,这无可置疑。”而每次说这句话,我都没有丝毫退缩。如果刚好马来学弟在一旁,我们大概还会相视一笑,有默契地不住点头。

也许有人会拿出许多现实的不公来指证那美丽的外表其实是虚假,惟我仍会坚持我们并非真的不一样。没错我们会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生活大多数时间都是与同肤色的人渡过。报纸上就曾有过一篇文章是写关于大学食堂的情景。它说大家几乎都没有与友族一起进食的习惯,或者可以说是分部落似的。我不知道事实是否真如此,但我想起至今每次走在大街上时,也的确很少见到不同肤色的走在一起。可以说,如果没有特别事情特别场合的话,我们都是各自忙碌各自生活,以致交集点很少。

因此政府才会时常说国民仍不团结,于是想方设法提出各种方案以进一步巩固国民之团结。90年代中期的宏愿学校计划,年前的种族关系一科成为大学必修课,及最近的一个马来西亚的口号,无一不是针对国民团结而提出。不过,每当他们提出什么新方案时,如许多人般我都会不禁起疑问,也就是我们真的如他们所说般的不团结吗?我们在外国人眼中那和谐共处难道只是一粒气泡,吹弹即破那么脆弱吗?

就拿最近发生在金宝的洪水事件来看。事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主动参与拯救工作,帮忙寻找被洪水冲走的华裔大专生的是当地的马来居民们。好吧,有人会说人命关天,当然义不容辞。那么就把视线放在我们的四周,试问真的有那么不合谐或者有火药味弥漫着吗?在此容我大胆推测,在一百个人里面,比较敏感,比较有偏见,大概只有五个。甚至五个里面,只有两个是比较激进的。那么其他的九十五个人呢?或者可以如此说,如果大家安居乐业,生活有保障,社会治安良好,公共服务也令人信服,谁还有那么多闲情去那些事端呢?所以,与其花时间精力金钱在一个又一个未知的方案,不如倾全力灭贪救贫,透明化每个政策的实施,落实真正的三权分立。最重要的是因材施用,而不是至今时常引发总总不满的缺陷制度。

前阵子曾有一位政府官员来函馆参加一项由东协与日本合办的活动,我被派往充当一时的翻译员。和他对谈下,他也明言闹事的小拿破仑不能说没有,但只是一小撮。而大家也还是喜欢吃椰姜饭,喜欢喝拉茶,喜欢印度煎饼,喜欢看舞龙舞狮等的。回到宿舍,我与学弟也说起小时大家爱看的卡通片,以及曾经风靡的一些游戏一些现象。尽管我和他的出身环境完全不一样,就读的学校类型也不一样,但我们没有惊讶于彼此的共同的记忆。最多,也惊讶于现在与昔日的变换,以及那已经找不回的总总事物竟然有那么多而已。

多元的我们,共同记忆却不少;多元的我们,共同目标却如此一致。

我不敢想象把这多元去掉改为单元后是什么的情景。真的可以更团结吗?容我继续抱持疑问;然而我敢肯定,失去的将是无法轻易塑造的多元民族之味道。这独有的味道可是令世人皆称奇,我们也觉得光荣的宝藏。当然,我也不是说维持现状即是什么都不用做。也许,我们可以在共同记忆上下更多功夫。不过,那是后话,容我在此暂搁笔。同时,也请原谅我再次的班门弄斧,包涵我的不吐不快。

7 comments:

Victor Lem said...

看来你这未来教改之父还是老树盘根啊, 佩服佩服。我可没那么大志了,三权混乱,我只看到黑暗的马来西亚,病入药膏,无可救药也。

ns29 said...

确实是
安居乐业的话
还会去想那一大堆是非的
唯独有心人士了

pizxebe said...

我经常悄悄路过此地,今天觉得这番话说的真好。我觉得其实世界是一样的,有问题的只是高高在上的人。。
在国外,视野也变得宽大吧!真令人羡慕。。
祝你生活开心,身体健康。

chang yuan said...

victor lem:也许真的黑暗,不过我还是抱持希望的。毕竟是自己出生长大的家乡,今天无可药救,明天可能有新药方出现呢!

pizxebe:那我不是得每次都有说得好的话才能使你不再静悄悄的路过?哈!其实,我视野没有扩大,反而是发现自己越来越不知道。身在国外,也并非那么好羡慕的。。。

Victor Lem said...

你说得没错,小人当道,君子之过; 我精神上支持你 :P
我可要当一个爱莫能助的平民算了;
说到君子,忽然间想起那响当当的翁总何时变成小人呢? 所以说,这世界没有绝对的君子或小人,这一切只不过是过往云烟

weijian said...

我们各族本来就很和平,那些争端都是些有心人士煽动或制造的,自己再从中获利掌权。
与其说我们是在粉饰太平,不如果说有人在假装混乱。改革正在运行中,腐败的东西到了一种程度就回归大自然了。所以希望总还是有的。

elaine said...

好像被你点醒了。。
仔细想想,大家其实都挺团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