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1, 2011

说点书的事

“当了书生那么多年,如果要介绍几本心水之书的话,我会列出哪一本呢?”
这是我最近“忙”着找书之间突然浮现的一个自问。
我首先想起的是,林悦的《榴莲国度》。
也许是最近的黄潮作祟,也许是一直以来对家乡的想念,
更也许,是梦想有天能如林悦般从南到北,把马来西亚走透透,
以便能看得更深,听得更广,关于家园的每一个故事。

第二个想起的,是述说海洋“造反”的德国科幻小说——《》。
捧了那么多本书回家,这一部分为上下的“巨作”依然是我最满意的收获之一。
对啊,我又怎能忘记她曾经使我对最爱的海洋也产生恐惧,甚至一段时间不敢靠近海呢?

接着进入我脑海的,是几本英文书籍,几本让思维起重奏的“沉重”作品。
Muhammad Yunus的《A World without Poverty》,Michael J.Sandel的《Justice: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Michael Braungart的《From Cradle to Cradle: Remaking the Way We Make Things》,以及Thomas Friedman的《The World is Flat》。
如果这四本书,哪怕只是一本出现在咱们的中学课本里,说整个世界会随之不一样也不为过吧?
至少,我们心中划过的已经不只是The Road not Taken。

华语作品的话,除了每个人都听过的金庸古龙,我还会介绍二月河的作品。
康熙,雍正,乾隆,康乾盛世,就算你不爱历史也可当章回小说来看。
还有蒋勋的孤独六讲》,以及,龙应台和梁文道的文字。
如果说《苏菲的世界》启蒙了我对哲学的探索,那么龙应台和梁文道则是扶植了我许多的道德观,与世界观。

当然,还有许多名家作品,是我想一再推荐的。
但若要一一列出来,肯定是没完没了。
何况,没记性的我也不知道我家的书橱里到底藏了什么书。
也纯粹只是一时的兴起,尝试回想我拥有什么,以及接下来需要寻找什么。
或许是时候去了解一下,张爱玲的张学,以及我至今仍然没有碰过的唯一中国四大名著。
——红楼梦,为何能让几代人梦不断?

1 comment:

kj said...

去看紅樓夢!快點!我都至少看了五遍了!還每次都有種“誒,為什麼我上次沒看到這個伏筆”之類的感覺。。確實是章回小說巔峰之作啊~哈哈。。。

張愛玲呢,我就不是太喜歡啦,有點太感性了~哈哈。。。

另外,二月河的“歷史”也有很多是瞎掰的吧~哈哈。。不過不可否認他的文筆很不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