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5, 2007

29th July - 6th August

从大阪离队赶回函馆,就是为了参与学校与UNESCO联办的一个交流会。这交流会邀请了八位分别来自泰国与寮国的学生前来日本,而函馆则是他们的第一站。长达一星期的交流会,我们还走访了北海道另一个大城市——旭川。虽然我没能与朋友们继续编织一起欢闹一起走天下的回忆,但我也不得不承认,这交流会让我学到不少东西。至少,让我这个本是没机会碰到机械人的化学系学生,制作了两个机械人,还充分了解要控制一个机械是非常不简单的。你输入了电脑程序,他却不一定能如你所愿般完成任务。最终,我们是成功控制机械,还是会反被他们牵制呢?

我们参观了函馆附近的未来大学,是座以玻璃为主的大学。身在其中,仿佛身在温室,非常热。不过,使我大开眼界的是她如下图般的开放式校园,并非传统式全都是在室内进行研究、讨论。连发表演说,或呈现研究报告,也是在上图那三个圆圆圈中进行。而讲师们,学生们就围在圆圆圈四周聆听观看。

百闻不如一见,见证科技发展的结晶品——电子狗。

有幸参加了函馆的港口祭,还随着如下下图般的机械章鱼游行了整个晚上。这可是我第一次随着人潮在街道上跳舞呢!



函馆之后,是旭川。上图是路途中经过的向日葵园。绿油黄澄澄,可惜没能停下来置身花群中,甚可惜。

在旭川,也遇上了她的文化祭。男女老少,普天同庆。不禁佩服他们对自身文化风俗的执著,投入全副精神,就为了呈现最动人靓丽的一晚。回头看,请恕我孤陋寡闻,我看不到如此镜头在祖国上演。有的只是倒数活动上,不见本质意义的喧哗玩闹。。。

身在旭川科学馆, 再次被科技征服——电子狗足球赛。由小孩操纵的电子狗对垒自动化的电子狗,比赛结果是,4-0。小孩输了。

旭川旭山动物园,是日本如今最有名气的动物园。其中最吸引人的,肯定是来自北方的北极熊。从你身边贴身游过,几乎没有感觉到他一丝丝的凶性。北极熊,身躯庞大,却让观者们以可爱赞美之,日本人难道就没有别的形容词吗?

茶道,我至今仍不明白为何喝茶也得费心费力的日本文化之一。不就是喝茶吗?竟然还要各种步骤,还要把茶碗转两个圈,惊叹它的美丽雕饰。。。抱歉,我实在不会欣赏茶道。

就如上图的插花,整个过程,几乎是老师一边说一边帮我弄。而我就只是点头,再点头。亲手制作的机会,被她的标准,她的要求,弄得消声灭迹。结果,桌上摆着的,是老师的成绩。当然,也少不了我点头的努力。
泰国及寮国的学生的下一站是Toyota城市。而我们则“功成身退”地回到函馆,结束了我第二个星期的假期。


有得也有失,又何必让自己的眼睛死盯着失不放呢?来自同是东南亚国家的朋友们,有缘再见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见本质意义的喧哗玩闹-->明知事实如此,有关人士却很少去关心这个课题.

Kah Yee 嘉儿 said...

So envy that you got the chance to travel around. I'm glad that I got the chance to read your blog and this enlighten me. Chang Yuan, you've changed so much. Take good care of yourself, don't be so slim lah. Miss 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