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2, 2007

回头看

突然心血来潮,一一读回我一年前开始至今登在这里的文章。原来,我竟然写过那样的文字,发表过那样的意见,高呼过那样的宣言!尽管作者是我自己,但读起来还是不禁有少许陌生感。有点不相信,我,竟然曾留下过那样的痕迹。

也许真应证了老师说过的一句话:“一篇论文,必须要在截止日期前几个月就完成。然后,把它放在一旁直到一阵子后再重读一遍。你会发现,那篇论文将会给你陌生的感觉,不同的感想。那么,你就可以加以善改,做出更好的结果。”重读一番后,还真的发现许多不同的事物,及感想。也许可以说,再次审视回自己。最明显的是,原来我丝毫没改变过。还是那个会徘徊于得失之间的小子,尽管没那么频繁,没那么深层。而且,还有一些诺言,我许下了,却还没实践过。惭愧惭愧。。。

今年三月,未来这里前,我写了不少回顾,目的是为了他日回头看可以找出我已不同之处。朋友纷纷说,昌元还是那个昌元,没变多少。是好是坏,我不敢断定。但起码也符合了曾经我有的意愿:不失根。没了根,变质了的根,还谈什么明天呢?不过,接下来,会是如何呢?贫乏不变的生活,也许只有靠自己去寻找可以变的因素。当然,绝对是往好的变。

好久没如今次般,一气呵成地咬文嚼字了。大概也是因为看回自己的文字,多少与当年的文字情怀再度相逢,恨不得能与她再爱一场。这次誓不轻易让她走开了!因为,没有她的日子,我连讲话也变得吞吞吐吐,嗟呼!

回头看,绝对不是因为放不下从前,或执著于昔日光辉。就如历史般,是使你明智,重新审视自己,找回失去的本心。得空,也回头看看吧!或许,你会发现,你身上其实塞满了珍贵无比的宝藏也不定!最起码,你会开始为自己找些空间,装载接下来的宝藏。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了我的部落格一眼...
接近一百篇可以慢慢看?
重看以前的文章也好,歌词也罢,总是会觉得很过瘾.
发现自己其实很能掰,拐弯抹角的讽刺,似乎见证着自己从几年前就开始的,属于自己的思维.
我的回顾篇,到现在都还没完成啊...

Anonymous said...

曾经想其实没有从前的自己是没有未来的,一切都是那么地环环相扣,不可或缺。没有一路走来哪有今天,不承认过去的我更没有勇气面对未来。所以感伤也好,欣慰也好,惭愧也好,回想过去都是我熟悉的情怀。

Anonymous said...

やっぱり歴史好きなあー・
people are keep on changing everyday,whether it changing to good side or bad side,it is our own instincts to adapt to the fast-paced changing society.
glad that u still preserve ur `root`

lyk

Kelly said...

偶尔回顾一下,真的能发现自己的改变。每回顾一次,都觉得自己有在成长。不失根,是件好事,好好加油吧!

Wee Kien said...

记得小学时,老师曾说过温故知新。但那时的我就觉得老师说的是句屁话。不过随着岁月的增长,才发现其中的道理。偶尔回头看看,可以让你更认识现在自己。

Anonymous said...

看到你的部落格有这么多朋友的留言,实在让我羡慕,还有朋友特地为你写一篇部落格。而我的常驻留言客就只是你而已,真可悲!
还是可以很坦白地说,喜欢你的文字,你的文字总能带给我、或很多人一种诚恳、朴实、真切触动。不管是时事评论、情感抒发、回顾过去。像伟建所说的,有过去才有未来。你有很丰富的从前,所以对于你的未来,我从不曾担心过。

Anonymous said...

我呢,就不懂得说什么大道理啦。有时候回想以前,真的会发现对于同样的事情,以前跟现在会有完全不一样的选择或是想法。有时甚至会觉得自己以前很无知。这应该是成长hor?哈哈!
好吧,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不失根,不忘本!yuan go!那我们一起保护我们的'根'吧!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