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3, 2007

在于你自己

“你真的是劲力十足!卸任了,还如此活跃。尽管不是属于你的活动,却还能飞奔于人群中,真佩服你!”这是我中五那年,卸下学记身份后参与学弟学妹们的第一个活动时,一个朋友对我说的话。我当时听了,一笑置之,也没去想到底是何故。尽管我无意把它放在心上,却到今天,还是不时在我耳边回响。

那天去参加一个由函馆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地球祭’,也就是由身在函馆的外国人及留学生举办的展览会及进行各种表演。其中有个由日本人组成的非洲舞蹈表演可说是活动的高潮。小弟不才,舞技不是样,却也身在其中献丑。然而,看到他们尽情地带动气氛,热情地表演时,就不禁想问:到底是什么动力使他们可以如此投入、如此沉醉其中、如此勇往直前于自己的兴趣中呢?

听人说,他们之中,有业余的,也有专业的。业余的还好,至少还有个固定的工作支撑生计。但是那些全副精神与时间都投注于其中的,就显得辛苦很多。有些还是已有家室。一家大小一个月的生计是可以想象的艰苦。毕竟,他们不是什么重量级表演家,一个月也难有固定的酬劳。他们,只是很单纯的追逐自己的兴趣,与梦想。所以,我实在很佩服他们的毅力,及坚心。为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更是为了让一些文化元素不失落,毅然负起那重担。不问报答,只盼分享,与传承。

这令我想起年前我在吉隆坡观赏的一个舞台剧——‘狐说’。那是我的第一个舞台剧,也在我脑海里留下深刻印象。落幕后,我有幸与那班演员共餐,才知道他们大多数是业余参与者。却因喜爱舞台剧,及想让更多人欣赏到本地的舞台剧创作,而在百忙中也抽空为舞台贡献一份力。其实,又何止舞台能见到他们的踪影呢?许多文化事业,传统领域,也有许多人,或站着,或埋首,小心翼翼地保护那日渐消熄的火炬。千年来承载着先人的智慧、泪水、与血汗的火炬,我们不能遗忘,不能遗弃,更不能在日后让我们的孩子遗憾。我们的手中,也有把火炬。朋友,别让它轻易熄灭。

回到那天的活动,另一个令我深思不已的,是一个远赴非洲的日本人的讲座。他的讲座,我中途插入,所以未能知道关于他的更多。他去了非洲,投身于防范艾滋病的工作,并在那天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心得。容易被牵动的我,又不禁询问道:为什么世界上有如此多的人可以挣脱许多现实的束缚,远赴他乡,为人道,为社会,也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呢?无国界医生、无国界记者、环保分子、志愿人士、研究员。。。其实,只是在于你要不要,不是吗?

十个学生,十个都有可能实践梦想,成为伟人。但是,真正能做到,可能只有两个。为什么呢?我们从小到大耳熟能详的伟大人物们,哪一个不是历经千辛万苦才流芳百世呢?哪一个,不是坚持自己的理想,毅力奋斗到成功为止呢?

一切,只是在于你要不要,肯不肯。能不能,绝对不是关键。我是如此觉得。也许,当年我那飞奔,也是出于我要,我肯,才能在那不属于自己的地方,继续挥洒青春年狂。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也对...不要老是抬头望伟人的背影,只有低着头耕耘才能踏上梦想的大路。有一天你会和他一样。

eeveehow said...

不一定只有伟人能够做番大事业,也不要低估自己平时在社会里所付去的小小贡献,因为我们大家都活在一个社会里,不能没有那一方。